close

 

    我不知道,如果再遇見吳呈昊,我是否還能自然的跟他說話。

 

    只是,她女朋友那些話,確實在我的心裡掀起洶湧波濤,還好,我當時有忍住,沒在她面前洩露自己的悲傷。

 

    傍晚,媽媽請我幫她去巷口的雜貨店買雞蛋,我拎著零錢包,趿著拖鞋,邊甩零錢包,邊啪噠啪噠的往巷口走。

 

    在中國人的世界裡,有一句成語叫「冤家路窄」;在武俠小說的世界裡,有一句話叫「山水有相逢」。

 

    但是,不管它的出處來自於哪裡,講法有什麼不同,總之,那二句話講的,就是我跟吳呈昊此刻的狀況。

 

    「妳也來買雞蛋?」

 

    站在雜貨店門口,吳呈昊溫柔的微笑,很自然的接過我手上的雞蛋,說要送我回家。

 

    我沒有拒絕的讓他陪我走。

 

    心,此時此刻,並不寧靜。

 

    「聽說,我女朋友早上散步時,有遇到妳。」

 

    「嗯。」

 

    「她說她還問妳,關於我前女友的事。」

 

    「嗯。」

 

    「那妳怎麼沒跟她承認呢?」

 

    吳呈昊的聲音一直平平穩穩的,我也不敢抬頭看他,以前跟他散步時,總希望我們走著的那條路是沒有盡頭的,這樣就不用面臨與他分別的痛苦;現在,還是這樣希望。

 

    「我覺得沒有必要,不想造成她心裡的陰影,你應該知道,女生都比較容易胡思亂想。」我的聲音也淡淡的,宛若初夏的一縷晚風,拂過便無痕了。「所以有些事,可以隱瞞的就不要說,一定要說的,就盡量讓它雲淡風輕。」

 

    「這些話,妳應該早點跟我說才對。」

 

    我側頭,撞見他嘴角噙著的無奈。

 

    「為什麼?」

 

    「也許這樣……我們就不會分手了……」

 

    吳呈昊一講完,我們二個人都安靜了,只剩下腳步一致的聲響,迴盪在寂靜無人的巷弄裡。

 

    半嚮,吳呈昊才又開口:

 

    「江子淇,也許妳並不知道,其實後來,我有去找妳,可是妳搬走了,手機號碼也換了,我又沒有妳姐姐的電話可以問。問過蘇昱帆,他說他不知道,就連若紜也不知道妳的消息,我又不敢問妳家人,怕電話被妳阿嬤接到,會纏著我問東問西,又怕她老人家跑去逼問妳,給妳帶來困擾……我想,妳會做得這麼絕烈,必定是因為我傷妳太深的緣故。那一陣子,我覺得好像有什麼東西,從我身上被強行剝離,那種感受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說,就好像是遺失了某種很重要的東西,心裡頭有很嚴重的恐慌。」

 

    我安靜的聽吳呈昊說話,鼻頭酸酸的。

 

    「有句話,我一直沒有對妳說……對不起,子淇……」

 

    五年前的道歉,他到五年後才說,要是早點說,也許我們也不會……

 

    「沒關係啦,都過去了嘛。」

 

    我深吸了一口氣,掉過頭去對他露出燦爛笑容。

 

    經歷過社會的歷練,嚐遍人情冷暖,我已經練就一身隱藏起自己真性情的好功夫,不會再像以前一樣,開不開心全擺在臉上,讓人一眼就能看出。

 

    「于涵……呃,就是我女朋友啦!她跟妳一樣,都是個性很直、很開朗的女生,以前跟她是朋友關係,所以什麼事都沒有設防的跟她說,現在變成女朋友,禁忌好像也變多了,不過我並不後悔跟她提起過妳的事,雖然她不知道故事裡的女主角就是妳,但我總覺得,有些事,可以記得就不要忘,就像和妳一起經歷過的那些事,我都不想忘記,能夠記得多少就記多少,那是我一輩子的資產。」

 

    吳呈昊說著、笑著,我卻再也笑不出來了

 

    眼睛,也跟著酸起來了。

 

    走到我家門口時,我們二個人很有默契的同時站住腳,沒有對望也沒有說話,就只是這樣安靜的站著。

 

    「江子淇,我忘了自己是不是曾經跟妳提過,在我的未來藍圖裡,妳始終都在裡面,我曾經想過,我們可以一起到老的……」

 

    吳呈昊說這句話的時候,沒有笑,他的眉宇之間有認真的神態,還夾帶著一點點寂寞的哀傷:

 

    「可是,我們終究還是沒辦法走到那一步……」

 

    我沒有說話,低著頭,眼睛濕濕的。

 

    是啊,我們終究還是沒辦法一起到老,我也以為我們可以的。

 

    「我……我後天傍晚的班機,要回美國去了……」

 

    聽見他那些話,我倉皇抬頭:「怎麼、怎麼不多留幾天?」

 

    吳呈昊淺淺一笑,環顧四周後,才又看著我說:「其實…這裡讓我很害怕。」

 

    「咦?」

 

    「雖然是從小長大的地方,但這裡有太多的回憶、太多的過去,會讓我觸景傷情,很矛盾吧?我一直想要擁有和妳共同的記憶,卻又害怕去面對,只能放在自己的心裡偷偷溫習,那是一種…嗯…寂寞的感覺……每次只要想起來,就會覺得好寂寞,因為妳已經不在了。」

 

    我的悲傷終於還是滴滴答答,化作淚,流在臉畔。

 

    也許只要我點頭,只要我願意伸出手,握住他的手,站在我面前的這個男生,就還會再屬於我,我們的愛情,也會回到原來的軌道上,繼續走向吳呈昊說的那個未來藍圖中。

 

    只是……我想起吳呈昊的女朋友,想起她臉上天真的笑容,想起她眼底無邪的單純,想起她說起吳呈昊時,愛慕的眼神裡,總夾帶著濃濃的甜蜜情意……我不想讓她變成第二個江子淇,那個總是在愛情裡患得患失、憂心忡忡的江子淇。

 

    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愛情的自由,但卻沒有藉由愛情之名,恣意妄為地去傷害別人的權利。

 

    我看著他,看著那個曾經讓我深深喜歡著、也總是為了他哭的男生,在心痛的撕扯間,切割我們的現在與過去。

 

    「可是,我們回不去了……已經回不去了啊!」我說:「吳呈昊,我也沒有想過我們會走到這一步,但是,或許這就是我們二個人的造化,人是要成長、要往前看的,時間不會為任何人作停留,我們也不可能就這樣死賴在過去,不往前走,我謝謝你曾經為我所做的付出,那些過去,都是我生命中的光點,一顆顆,拼湊出我璀璨的過去……這些,都是你給的。」

 

    「江子淇……」

 

    「我當然也難過不能跟你一起走到最後,但是,你已經找到一個很棒的女朋友了,你就應該要珍惜她。那個一期一會的故事,謎底你就不用跟她揭曉了吧!這樣以後我和她碰面,才不會尷尬……吳呈昊,能看見你幸福,我很開心,真的。」

 

    吳呈昊看著我,黝黑眼瞳裡,波光盈亮。

 

    他的惆悵,昭然若揭。

 

    我睇望著眼前這個在我的生命裡佔有重要位置的男生,明白有很多事,即使是再怎麼勇敢,也是無能為力的。

 

    就像我再怎麼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也不可能有勇氣,叫他為我放棄另一個她。

 

    那樣的傷害與罪名,我揹不起。

 

    沈默了半嚮,他才又開口:

 

    「江子淇,妳記不記得很久很久以前,妳曾經跟我說過一件事?」

 

    「什麼?」

 

    「妳說,如果我們到六十歲時,都還沒有另一半,那我們二個人就結婚,一起相互扶持走一輩子,妳還記得嗎?」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那時吳呈昊跟我還沒交往,可是我卻很喜歡、很喜歡他。有次放學回家的路上,我跟他提到自己看的一本小說,裡面有段動人雋永的感情,是關於一對青梅竹馬的愛情,有感而發後,向他提出的提議。

 

    「嗯。」我點頭。

 

    「那時我沒回答妳,可是現在,我想告訴妳,我的答案。」

 

    我安靜的看著他,他伸過手來,摸摸我的頭,就像以前那樣自然而然。

 

    「如果我到六十歲,還沒有結婚,妳也沒有另一半,我就回來找妳,到時候,我一定會跟妳求婚。」

 

    我笑著,臉頰還濕濕的,但是,心,在那一刻,卻變得很透明。

 

    「好。」我用力點頭。

 

    「到時候,妳無論如何,都不能拒絕喔。」

 

    「哪有這樣的?」我噗哧一聲,笑出來:「這根本就是強迫中獎嘛。」

 

    「如果一份感情,值得我等待六十年,那這樣的感情,說什麼我也不會放棄的。」

 

    吳呈昊一面說,一面對我揚起笑容,那陽光微笑的背後,我讀到某種堅決毅然的情緒。

 

    「後天的飛機,妳千萬不要來,知道嗎?」

 

    「為什麼?」

 

    「我怕我會哭。」

 

    「騙人!」

 

    「如果妳來了,我一定會走不開……我說真的。」

 

    「好吧!那你要答應我,對你女朋友好一點,不要害她傷心了,可以嗎?」

 

    「不大行!」

 

    「為什麼?」

 

    「我必須要讓她主動離開我,我才能讓自己保有單身到六十歲的機會啊,妳忘了我六十歲的時候,還要回來跟妳求婚嗎?」

 

    「神經!再這樣講,我揍你喔!」我揮揮手威脅他。

 

    「好懷念這句話喔。」吳呈昊笑笑,又摸摸我的頭:「真希望我們六十歲的時候,妳還這麼有活力。」

 

    然後二個人,在寂靜的巷子口,大聲笑起來。

 

    「記住了喔,我們六十歲的約定。」

 

    臨分別前,吳呈昊再三提醒我。

 

    「知道了啦。」我點頭。六十歲的約定,聽起來好浪漫。

 

    「為了預防妳貴人多忘事,我會常常寫信回來提醒妳……妳應該不會一看到是美國寄來的信,就直接撕掉吧?這樣我會傷心喔。」

 

    「不會啦!我幹嘛要撕你的信?」

 

    「好!那我們勾勾手。」

 

    吳呈昊伸出他的右手小指頭,舉到我面前晃了晃。

 

    「你好幼稚喔,都幾歲了啊!」

 

    但是吳呈昊才不管我,催促著:「快點啦,我手酸了。」

 

    我緩緩的伸出自己的右手,一邊笑,一邊用自己的小指頭勾住他的指頭。

 

    「蓋章蓋章,蓋章了才算數。」吳呈昊又叫。

 

    於是,我跟他的姆指,緊緊貼合。

 

    那一瞬間,我們在彼此的眼神裡,悟徹到某種比愛情更永恆的感情,那是一種歷久彌堅的相知相惜,屬於吳呈昊和我的。

 

    也許分離,並不一定要哭,有時微笑,記憶才能更深刻,對吧?

 

    就算會捨不得,但是能夠愛,能夠記得被愛的感覺,也是難得的幸福。

 

    這一刻,我想我是真的放下了,因為環遊過他心裡的世界、聽到了他的夢想與遺憾,知道自己曾經被他深深愛過,那就好了,這些已經比任何甜言蜜語還要讓人動心了。更何況,我們還有個六十歲的約定啊。

 

    或許,沒有擁有,不代表就是失去,放在心裡,也許能更長久。

 

    我真的是這麼覺得的。

 

 

 

 

等我們都六十歲的時候,你一定要記得回來跟我求婚,那時,我一定會說yes, I do

 


     ******************************   我 是  分  隔  線   *********************************

 

江子淇:謝謝大家這些時間來的支持與鼓勵,我們終於要下台一鞠躬了~~

吳呈昊:對啊~好捨不得大家唷!

江子淇:捨不得也沒辦法,我跟你,沒戲唱啦~

吳呈昊:江子淇,妳這樣講,很傷我的心耶~~我們不是還有六十歲的約定!

江子淇:六十歲啊~~(喝口茶,繼續說) 好遙遠唷!我怕到時你是禿頭一個,我恐怕不能愛你……

吳呈昊:……妳這個女人……好現實!!

江子淇:善變是女人的權利、任性是女人的天性、驕縱是女人的特色,但,從一而終不是女人的堅持……哈哈!

吳呈昊:……

江子淇:好啦,你快點鞠躬啦,我肚子餓了!我爸飯都煮好了,我還陪你站在門口餵蚊子,已經夠重情重義了吧?快點快點,趕快跟大家說 bye bye,我要進去吃飯了啦。

吳呈昊:那…那我們的續集……

此時, Sunry 緩緩飄過來,說:「哪有什麼續集?寫你們二個已經讓我抓掉不少頭髮了,還要什麼續集?快去吃飯!」說完,又緩緩飄走。

江子淇:看見沒?你這男主角演得這麼爛,還敢要什麼續集!快回家吃飯吧你!

吳呈昊:……

江子淇連忙壓住吳呈昊的後腦勺,強迫他跟她一起彎腰鞠躬。

江子淇:謝謝大家對一期一會的愛載,謝謝啦,愛你們唷~~~再見再見,嗯嘛嗯嘛嗯嘛(飛吻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