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班也一樣耶,雖然這樣的讀書風氣的確會督促我們更加努力,不過我還是懷念以前那種吵吵鬧鬧的氣氛。」

 

    有次午餐時間,我跟江子淇他們聊到我們班上最近的改變時,她有感而發的回應我。

 

    「對啊。」

 

    我也懷念以前那種很有生氣的班級生活,雖然有時會覺得班上那些男生太過吵鬧,不過大部份的時間,卻像是一種填補作用,那些爽朗的笑聲、玩笑般的打鬧、飛揚的青春……全都讓我安靜又單調的世界,變得熱鬧有趣、充滿色彩。

 

    然而,因為龐大的升學壓力,我們被迫放棄這一塊屬於青春無敵的恣意妄為,放棄了揮霍的權利,也放棄了純真的歲月。

 

    在一次又一次的測驗中,我們用盡心機的搶分數,錙銖必較每一分的成績,卻在很多時候,把自己的心也計較進去了。

 

    「妳們也真變態,平常嫌我們男生又吵又臭又討厭,現在我們安靜下來了,妳們卻又嚷著不習慣……」原本在一旁安靜聽我們講話的吳呈昊忍不住開口。

 

    「唉唷,你不懂啦,這已經不是男生安靜或吵鬧的問題了,是一種失落感嘛。」

 

    「什麼失落感?」

 

    「就像…呃,就像是一種…一種……」江子淇努力思索著該怎麼回答,她想了大約半分鐘後,才用不確定的感覺說:「一種被遺棄的感覺。」

 

    「啊?」

 

    「雖然你們男生又臭又吵又討厭,老是要做一些讓女生們生氣的事,但也是因為你們這些臭男生,才讓我們女生們看到這個世界與我們截然不同的另一個層面,比如你們的思考邏輯、腦筋迴路、應變能力、講話模式…等等之類的,所以就另一方面來說,你們討厭歸討厭,卻又能豐富我們女生們的生活,結果現在這些活蹦亂跳的男生們全都變安靜了,乖乖的像女生一樣的拿著書猛啃,不再吵吵鬧鬧講一些好笑得不得了的笑話,或做一些白痴又能讓人印象深刻到只要一想起就會忍不住笑的舉動,感覺就像頓時失落了某種東西似的,生命的顏色像少了好幾道般,變得有點單調……」

 

    「啊?」

 

    吳呈昊聽不懂般的搔搔後腦勺。

 

    「這麼說好了,就好像考試,我們這麼汲汲營營,掏心挖肺的唸書,結果雖然得到了不錯的分數,但在過程中,我們卻被很多東西遺棄了,比如快樂、比如時間、比如青春……」

 

    「啊?」

 

    望著吳呈昊依然會意不過來而略顯呆滯的臉龐,江子淇只好拍拍他的肩膀,語重心長的說:「孩子,人生海海,有些事你還是不要了解得好,呆一點,快樂會多一點。」

 

 

 

    學校的校慶跟園遊會彷彿連體嬰,永遠都會在同時間舉行,不知道這是傳統,還是學校刻意的安排,大概是不想讓我們把心都玩野了,所以就讓這二個活動在同一天舉行,反正放鬆的日子也才一天而已,一天的輕鬆玩樂,倒不至於讓我們這些考生偏離正軌。

 

    我的運動細胞不好,能參加的活動永遠只有拔河,以及幫班上同學吶喊加油。

 

    吳呈昊跟江子淇就不一樣了,他們二個人就像學校的明星,參加好多項比賽項目,也各自擁有後援會,也許是因為這個年紀的我們,正值情竇初開的花樣青春,所以男、女生的加油團也壁壘分明,充份應驗「異性相吸」這句話。

 

    校慶那天,明明是十一月份的季節,氣溫裡卻仍然有擺脫不掉的炎熱。

 

    江子淇挽著我的手,笑得可愛,拖著我一攤接一攤的逛園遊會,她的男人緣在這刻表露無遺,從好幾攤免費的食物就能略知一、二。

 

    「吳呈昊那個笨蛋還笑我沒人追,妳看,這些送我紅茶、關東煮、香腸的那些男生,全都跟我告白過呢。」

 

    江子淇說話的語氣裡並沒有炫耀的成份,她用像在敘述一件再平凡不過的事情般的口氣,淡淡的說:

 

    「不過現在是關鍵時刻,真的不適合談戀愛,我不想讓那些男生傷心,所以只好答應做普通朋友,不要有任何感情成份的那種,是可以互相砥礪、彼此加油的朋友,我不會一下子就拒絕那些跟我做朋友的邀請,因為我知道要鼓起勇氣告白,是多麼難的事,也不想讓那些絕裂的話擾亂他們原來的步伐,甚至為此搞砸下學期的基測,我希望所有我喜歡跟喜歡我的人,全都能擁有美好的未來,希望我在大家的記憶中,是很美好的,就像天使那樣的美好。」

 

    我怔怔地睇望在我面前笑得恬靜自然的江子淇,除了訝異她那些成熟的話之外,還很欽羨她溫柔的善良。

 

    那些全都是我忘塵莫及的,不論是她的魅力、自信、善良,或是成熟的思想。

 

    全都忘塵莫及。

 

    就算狂追一百年,恐怕也追不上。

 

 

 ***************************************************************************

 

 

    趕快來場大雨吧!! 我快要被蒸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