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5.幸福的抉擇

 

 

   程威宸在一個他們家人的家庭聚會上,向我求婚。

 

   當他拿出鑽戒時,我卻一動也不動地盯著那顆在燈光下閃閃發的戒指發呆;不是感動,我是真的呆掉了。

 

   一切都太意外了!我原本以為他會是在私下跟我求婚的,這樣也許我就有勇氣拒絕他,告訴他我還沒有準備好結婚的心理建設。

 

   可是,他居然是選擇在他家人面前向我求婚,我不忍心讓他在十幾隻眼睛面前出糗。

 

   大家都把我的發楞解讀成「感動到不知道要如何反應」。

 

   於是,婚事就這樣順理成章的開始籌備了。

 

   求婚事件發生後的幾天,程威宸跟他父母帶著媒人去我家說親。

 

   我媽當然是笑得合不攏嘴,對她而言,只要我嫁得出去,管他是程威宸或趙哲希,她都不會有意見。

 

   不過我爸就不一樣了。

 

   媒人來說親的那天晚上,吃過飯後,我爸跟我坐在客廳吃水果,他好幾次目光都從螢光幕上移到我臉上。

 

   「爸,怎麼了嗎?」

 

   我摸摸自己的臉,對我爸猶如小學生上課偷看自己暗戀的女生般的行逕,覺得十分可愛有趣。

 

   「沒事。」

 

   我爸尷尬地笑了笑,再若無其事地把眼光移回電視螢幕上。

 

   但之後又被我抓包他在偷看我,於是我挨到他身旁去跟他撒嬌:

 

   「怎麼啦?幹嘛一直偷看我?」

 

   我爸先是盯著我的眼睛看,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妳真的想嫁給程威宸嗎?」

 

   他一語就命中我的要害,我臉上的笑容僵了幾秒鐘,在重新堆滿笑容時,我說:「當然啦,他可是我談了十年戀愛的對象呢。」

 

   我不想要老爸老媽替我擔心。我媽是天生樂天派,就算是天大的煩惱,也許她那是皺皺眉,唉聲嘆氣個幾個鐘頭,不過睡一覺起來,她就能馬上復原,好像沒發生過任何事一般的又可以跑到巷口,跟左鄰右舍東家長西家短,然後笑得十分有元氣。

 

   可我爸就不一樣,他是什麼事都會冷靜洞悉,把很多不該講的話拚命往心裡藏的人。我媽常說,我爸這種個性,沒得到憂鬱症真是個奇蹟!

 

   「但是爸爸覺得,妳並不是那麼喜歡他!你們二個人的個性太相似,二個人都想稱王控制對方,二個人都不服輸。在愛情裡,這樣的狀況當然可以彼此容忍,畢竟沒有住在一起,即使是天天見面,總還是能相互忍讓;可是婚姻不一樣,婚姻是要天天一起生活、一起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各種瑣事,所以對象就要找能跟你互補的,或者包容力比你大的,這樣才不會天天吵架。」

 

   「爸,您別擔心,這種事,我跟程威宸會相互協調的。」

 

   「既然決定牽手,就不要輕易鬆手。」我爸語重心長的說:「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要看看對方是不是值得妳託付終身的人,愛情不是一輩子的事業,再怎麼愛,也總有一天會被磨光,那麼找一個懂妳的,可以和妳有說不完的話的對象,婚姻才能更長久。」

 

   我爸這些話,像核彈,瞬間在我的心底爆發開來,那後作力,無比強勁,在心裡、在腦裡,讓我久久無法平靜下來。

 

   那天晚上,我打電話給趙哲希,告訴他,程威宸跟我求婚,還帶了媒人來我家提親的事。

 

   趙哲希的話變得好少,問他我到底該怎麼辦,我好惶恐。

 

   他只是淡淡一句:「做妳自己想做的事,走妳自己想走的路,累了,就回頭看看,我會一直在。」

 

   是那句話,逼落了我的眼淚。

 

   「為什麼你那麼好,卻從來就不是我的誰?為什麼我們明明就這麼契合,卻始終沒辦法走在一起?」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原來我對他的依賴、我們之間暢所欲言的默契、我只肯在他面前才會忍不住掉淚,並委屈的傾訴、我總是在見不到他時格外想念的行逕,其實只有一個字可以解釋。

 

   那是……愛。

 

   原來,這份感情已經在心底埋藏得如此深,深到我完全無所覺,深到我將之視為理所當然,深到我以為我跟他,可以單純的只當永遠的朋友……我好笨!我忘了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純友誼,二個人之間的來往,必然是有一個人努力維持才有辦法持續,而他願意維持的動力,就是因為「愛」。

 

   可是,我不能回頭了,我沒辦法去跟那個期待跟我共度一生的人說:對不起,這是誤會一場,我們就到此為止吧。

 

   因為,他從來就沒有做出什麼對不起我的事,我們也確實相戀了十年,雖然也許後面的那幾年,熱情不再,但並不代表,我們對彼此就已經都沒有了愛。

 

   愛情,有的時候只是一種習慣,尤其是當你們的愛情路走得夠長、夠遠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