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燦燦是那種很愛吃甜食的女生,沒辦法,她給我的第一印象確實如此。

 

    不過熟識她之後,我才發現她其實吃的很清淡,就連飲料,也幾乎都喝不加糖的居多。

 

    去速食店時,我們根本都不用問她,就會自動幫她點一杯無糖熱紅茶,點別的,她一定不吃。

 

    「不加糖的飲料有什麼好喝的?燦燦,妳應該要喝看看波霸奶茶有多美味,那可是台灣揚名國際的特有飲料呢。」有次朝陽大力向燦燦推薦台灣特產,手上還拿了一杯她用心良苦買來的波霸奶茶。

 

    「沒關係啦,我習慣喝無糖的,其實喝久了也沒有多難喝啊。」燦燦維持一貫的甜美笑容,完全不心動於朝陽的推薦。

 

    「好怪喔妳,妳是我認識的女生裡,唯一一個不吃甜食的耶。」

 

    「也不是完全不吃啦,不過要看情況,反正,我也不是那麼喜歡吃甜的東西。」

 

    不過,燦燦越是露出那種雲淡風輕的無謂表情,我就覺得事情似乎越有蹊蹺,但礙於燦燦不願主動透露,我也就不加以詢問,探人隱私本來就不是我的強項。

 

    「太異類了妳。」朝陽邊說邊撲向燦燦,然後用力的抱著她:「實在是太稀有了,不過燦燦妳放心,老師有教我們要保育稀有動物,所以我一定會好好保護妳的,把妳的未來安心的交給我吧。」

 

    「很愛演耶妳,夏朝陽!」我毫不留情地敲敲朝陽的頭,當然,報仇的成份居多,誰叫朝陽之前老愛拿勤美跟我配對來做消遣。

 

    「很痛耶,死阿莫,你就不懂得憐香惜玉嗎?」朝陽跳起來,像頭被激怒的獅子一樣,猛然撲向我,嚇得我拔腿就跑。

 

    「你給我回來,死阿莫、臭阿莫、變態莫……」朝陽邊追邊罵,路旁的行人都朝我們這個方向看過來,我覺得丟臉極了,不要說停下腳歩,我就連回頭去看朝陽的勇氣都沒有,這下子託朝陽的福,我大概已經在這條街上聲名大譟了吧。

 

 

    

    高三生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每天都在跟時間作拉鋸戰,堆積如山、永遠唸也唸不完的書,層出不窮、寫也寫不完的考卷,還有每天像趕場似的在學校與補習班之間二頭跑……

 

    所有的時間跟空間都被壓縮得扁扁的,我們卻連抗議的權利都沒有,大人們說,這是人生中必定要歷經的一個重要環節,只要撐過了,未來的路就會更寬廣。

 

    雖然話是他們在說,不過朝陽跟我可不是那麼苟同,朝陽說,王永慶根本就不用歷經大人們口中那個重要環節,人家他的路還不是很寬廣,而且廣到大部份的人都望塵莫及。

 

    也許是朝陽跟我的血液裡都存在著那種劣根性很強的叛逆因子,所以我們二個人的成績也一直不好不壞地懸在國立與私立學校的落點邊緣,岌岌可危。

 

    燦燦跟我們就不一樣了,她的功課一向很好,補習班的百名榜上始終都有她的名字,而且名次總是維持在二十名內。

 

    不過燦燦常常鼓勵朝陽跟我,還很熱心的整理各科重點給我們。

 

    「加油,只要再撐幾個月,我們就能跟討厭的補習班跟考卷說再見了喔。」燦燦總是用這句話激勵朝陽跟我。

 

    也許是燦燦常講,講著講著,這句話就烙在朝陽跟我的心頭,於是最後那二個月,朝陽跟我開始不分晝夜地拚命唸起書來,考完大考的隔天下午,朝陽用單車載了一大箱的書來找我。

 

    「走吧,兄弟。」我一開門走出來,朝陽就遞給我幾條用鋁箔紙包裹著的不知道什麼東西的東西,弄得我一頭霧水。

 

    「去哪?」

 

    「烤地瓜。」

 

    「啊?」

 

    「這個啊。」朝陽指指我手上那些用鋁箔紙包著東西,揚著笑:「地瓜,我們去烤地瓜。」

 

    「那妳載那堆書要幹嘛?」我伸長脖子看了一眼朝陽載來的那箱書,全是折磨我們三年的考試用書。

 

    「等等你就知道了,不要囉囉嗦嗦了啦,快走了啦……啊,等等、等等,你家電話借我一下!」

 

    朝陽邊嚷邊從單車上跳下,蹦蹦蹦地朝我家客廳衝過去,抓起電話按了幾個按鍵後,匆匆的朝話筒說了幾句話之後,又急驚風地朝我飛奔過來,揚著一臉大功告成的滿意笑容對我說:「好了,走吧。」

 

    「妳幹嘛?」

 

    「打電話給勤美呀,跟她說我們要去烤地瓜,叫她找燦燦一起來。」

 

    後來,我們找了一塊休耕的空地,堆了一個土窯,然後朝陽很豪氣地把她載來的那些書,一頁一頁的撕開,丟進土窯裡燒。

 

    一開始,我們全都傻眼地看著朝陽瘋狂的舉動,不過就在朝陽開始撕第二本書的時候,燦燦馬上像個小孩子似地跑過去加入朝陽的行列,拿起書開始努力的撕,像在玩什麼遊戲般的笑得很開心。

 

    勤美最瘋,她旋風似地迅速跨上單車,一句話也沒說就騎走,大約十分鐘後她又衝回來,淑女車的車籃上頓時多了好幾本書,全都是她最痛恨的數學跟英文。

 

    「把這些討人厭的書也一起燒一燒吧。」勤美被太陽曬得紅通通的臉龐上綻出一朵燦爛的笑容。

 

    大太陽下,我們四個人揮汗如雨的拚命撕開那些參考書,即使灼烈的夏日太陽曬得我們皮膚紅痛,我們卻一點也不以為意,依然笑得開心;而當那些書被我們燒得差不多時,土窯塊也被我們燒紅了,接著朝陽把帶來的地瓜全往土窯裡丟。

 

    那天下午,我們吃到了這個夏天裡最美味的烤地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