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說,人一輩子真正能費盡心力去愛的人,只有一個。

    而最後和我們牽手走一生的,往往不是心裡最想擁有的那個。

    大概是因為在那段彌足珍貴的感情裡耗盡全身氣力了,所以當下一段感情來臨時,只要對象不是太糟糕,女人往往都會讓自己將就去愛,將就去習慣,將就的……把他當成是心裡最愛的那個他。

    以前,我覺得這樣的言論很荒謬,但是,當時間的巨輪不斷輾過我們純真的歲月,輾碎那些珍貴易碎的美好曾經,把我們推離那段嘴角總是噙著笑、看到喜歡的那個人,心臟就會碰碰亂跳的那些當下,並且再也回不到那些日子時,我開始慢慢地相信。

    或許,牽手的那個人,永遠都不會是我們心裡最愛的那一個……

 

 

 

 

 

Chapter 2. 膽小鬼

 

 

    車子飛快的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越往南行,天空便越澄澈明亮。

 

    一整片藍得宛若會滴出水的蒼穹,無邊無際。

 

    就像小時候看見的那片天空一樣。

 

    只是在當時,並不覺得這樣的景致有什麼特別,大概是南部的天空,除了梅雨季和颱風天之外,幾乎天天都能望見那片水漾般的藍,於是便不覺得有什麼別緻。

 

    人哪,好像都是這樣。垂手可得的幸福,老是不懂得要珍惜。

 

    一直到我離家北上,住進總是陰雨綿綿的城市,才開始懷念起家鄉的陽光、湛藍的晴空,和泥土的芳香。

 

    剛到北部去求學的那段時間,我幾乎只要遇到假日,就會往南部跑,有時遇上一整個星期的雨天,還會心情不好的翹掉幾堂課,自動提早放假回家。

 

    說是鄉愁也好、是適應能力不好也罷,總之,一開始的我,並不是十分喜歡那個過份繁榮又擁擠的城市,明明身旁的人講著我聽得懂的語言、說著我聽得懂的話題,但是,那種好像不小心被丟到異次元空間的錯置感,偏偏就是那麼強烈。

 

    「大概是不習慣城市的腳步跟節奏吧,不過,應該會慢慢就能適應的。」

 

    吳呈昊曾經這麼對我說。

 

    他說,人類擁有與生俱來的調適能力,不管是在什麼地方,總能自然而然的讓自己去適應當地的生活,那是種本能。

 

    後來證明,他說的,是對的。

 

    否則我不會在畢業之後,在這個過份繁榮又擁擠、車多人多雨水多的城市停留下來。

 

 

    回到家時,已經是傍晚時分,一進屋就望見滿滿一桌的菜餚,還有媽媽忙著擺碗筷的背影。

 

    「嘩!好香喔,今天要請客人嗎?」

 

    我連忙把手上的行李袋往沙發上一丟,快步走過去,揀了片青翠可口還冒著熱氣的青江菜往嘴裡送,「哇啊…好燙好燙……」

 

    下一秒,媽媽的手已經打過來了,嘴裡叨唸著:「怎麼還是沒個女孩子樣?都幾歲了還像個小孩似的,跟妳說過幾百遍啦,從外面回來就要記得先洗手再吃東西,每次講,每次都把我的話當耳邊風,妳實在是唷……」

 

    「唉唷,媽,怎麼好一陣子沒見,妳還是一樣嘮叨嘛!」我挨過去,用手環抱住媽媽的肩,撒嬌的說:「可是……好懷念喔!在台北都沒人這樣對我囉哩囉嗦,害我覺得好像都沒有人在關心我。」

 

    「三八。」媽媽輕輕拍拍我的手背,說:「懷念不會常常回來,妳爸不是老跟妳說,家,是妳流浪的終點,累了就回來,這個家永遠都在這裡,不會變,永遠都會歡迎妳啊……」

 

    媽媽說著說著,便微微哽咽起來,真是討厭!沒事講這種電視劇才會出現的催淚台詞,又那麼不偏不倚地點中我的淚穴,害我的鼻頭都有點酸起來啦!

 

    「媽,妳沒事不要看那麼多電視劇啦,還背人家的台詞咧!要不要我幫妳報名去電視台軋個鄰家歐巴桑的角色?我剛好有個大客戶是電視台的主管耶,要不要我幫妳走後台一下呢?」

 

    為了掩飾被老媽勾起的脆弱,我刻意搞笑。

 

    「好啦好啦,幫她報名啦!她每次看電視都一面看、一面批評人家的演技,搞得一副好像她比較會演的樣子。」

 

    爸端了盤紅燒魚從廚房走出來,邊說邊笑。

 

    「哇,好香好香。」我跑過去,開心的接過手,諂媚的說:「爸煮的東西怎麼看都比台北那些五星級的飯店廚師煮的還要秀色可餐,一整個就是讚到不行。」

 

    「我看妳去台北這幾年,什麼好的好像都沒學到,狗腿這門課,倒是修得不錯嘛!」

 

    「幹嘛這樣?」放好手上那盤紅燒魚,我轉身抱住爸爸的手臂,又開始撒嬌:

 

「我又不是只學會狗腿,還學了拍馬屁跟抱大腿喔!」

 

    「不三不四!」

 

    媽媽掩不住笑的瞪了我一眼,然後催促我快去洗手,要準備開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