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程威宸他家的教育方式跟我家完全不同。

 

   他父親是軍官退休,所以他家的教導方式是比較軍式化教育,光是吃飯這一點,就讓我十分難接受,在他家吃飯,坐椅子雖然不用只坐椅面的三分之一,不過吃飯時,腰桿要挺直,要認真咀嚼不能說話,更甭提看電視了!

 

   往往一頓飯吃下來,我都快去了半條命。

 

   他家也十分重視長幼倫理,不管什麼事,都要禮讓長輩先行動或下了指示,我們這些做晚輩的,才能跟進。

 

   我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有時候真的太累人。

 

   就像有次吃過晚餐要吃水果,那次的水果是我最喜歡吃的西瓜,我從吃飯時就一直期待晚餐後的吃水果時間。但是,依程威宸他家的家規是,水果一定要家裡的長輩先開動了,我們這些晚輩才能跟著開動。

 

   可是那次,我光等程威宸他老爸動手去拿水果來吃,就等了快半個多小時,等得我都快翻臉走人了。

 

   而我家,跟程威宸他家根本就像是二個世界。

 

   在我家,我們可以跟父母親勾肩搭背聊天、開玩笑,可以像朋友一樣的跟他們談自己的煩惱或委屈,可以隨意的坐在沙發生看電視吃東西,就算跟我爸媽沒大沒小的說話,他們也不會罵我們沒規矩。

 

   所以我不確定,萬一以後,我真的嫁給程威宸,我會不會瘋掉。

 

   「我覺得妳這個人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辦法承認自己的缺點!」

 

   停頓了片刻,程威宸又發言,結果他這句話,把我的火氣又整個挑起來。

 

   「我沒有不承認,只是我覺得我們二個人沒有必要花時間討論這些事,再討論下去,只會吵起來而已,我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就改變自己的個性習慣,就像你也沒辦法放下畢恭畢敬的態度,改用朋友一樣的方式跟我爸媽講話。既然沒辦法瞬間改變的事,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討論它?為什麼要讓我們的假期才一開始就充滿情緒暴走的場面呢?我不喜歡這樣。」

 

   「可是妳如果認同我說的話,那妳就要趁早改變,要不然妳以後要怎麼辦?妳也知道我家是很重視長幼倫理跟規矩,像妳這樣隨心所欲的性格,嫁來我家勢必要有一段適應期,我是為妳好才提醒妳,我不想要看到妳以後天天哭喪著一張臉,辛苦過日子的樣子。」

 

   程威宸一臉憤懣,彷彿恨鐵不成鋼。可我偏偏就不吃他這一套,我有我自己的生活,我是我,不必要為了迎合誰而生活,我也不是非要依附著他才能活。

 

   「誰說我一定要嫁給你?」我吼回去:「我又為什麼要為了你們家來委屈我自己?我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好好的,不是非得要跟你結婚才能讓我的人生延續下去!」

 

   我的話,激怒了程威宸,我看見他的臉瞬間漲紅,眼神也充滿怒氣。

 

   「李育蓁,妳最好搞清楚妳在說什麼!」他的口氣很冷,是我從沒聽過的語氣。

 

   「停車!」我不肯示弱,也冷著聲音說:「我要下車!」

 

   程威宸一開始並不理我,直到我又再說了一次後,他驀然剎車,發出長長的剎車聲。

 

   我怒氣沖沖地下了車,然後開了後車門,拉出我的行李箱,還有我媽塞給我的那袋水果。

 

   開玩笑!水果是我媽買的,是我李育蓁的李媽媽買的,憑什麼給那個姓程的傢伙吃?哼!想都別想。

 

   就在我用力甩上程威宸的後車門後,他毫不戀棧地踩了油門,揚長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