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好幾天,勤美跟我都很有默契的不再談論任何跟燦燦有關的事。

 

    儘管我還是無法理解,關於勤美那天晚上對我說的那些話,背後的真實定義到底是什麼,不過很多事,我明白,在那個時間點的當下,是無法用任何言語或文字去說明的,總是要歷經過,當你再回過頭來看時,便什麼都清楚了。

 

    所以,我一直在等待,不管結果是好、是壞的傻傻等待著。

 

    這些天,我異常的想念著燦燦,不過,她卻像是海面上的泡沫,短暫的出現過,瞬間又消失無蹤。

 

    這幾天裡,日子不好不壞的過著,我也不好不壞的活著,每天週而復始的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生活中沒什麼多大的起伏。

 

    有時我難免會這樣想著:也許,這就是我的人生,平平淡淡,沒有大起大落的快樂或悲傷。

 

    但是我知道,平凡,也有炫爛的光彩。

 

    我要的,不是光彩奪目的生活,細水長流也是一種平凡的哲學。

 

    這大概就是朝陽常常說的消極吧!朝陽總說我是個消極的人,不管面對什麼事總不積極的得過且過,走最安全的路,做最安全的事,偶有的小小叛逆也只是一時的神經發作,無法持久。

 

    我不能否認,但性格是與生俱來,我覺得這樣很好,並不想有所改變。

 

 

   

    我以為日子大概會這麼一直平淡的持續下去,直到暑假結束;然而,我卻在七月的最後一個周末,在去咖啡店的上班途中,意外遇到孑然一身孤立在街頭,望著玻璃櫥窗發呆的燦燦。

 

    燦燦並沒有發現我的到來,兀自專注地盯著櫥窗看,我順著她的目光看過去,只看見一件米白色雪紡紗泡泡袖短裙連身洋裝。

 

    「嗨,燦燦。」我盡量壓低音量,不希望嚇到她。

 

    不過顯然並不成功,燦燦還是因為我突如其來的聲音,微微一怔。

 

    「嗨,阿莫。」她一回頭,看見是我,馬上在臉上堆起燦爛笑容,一如純真無憂的小孩。

 

    「在看什麼?」

 

    「那件衣服。」燦燦指著櫥窗裡那件米白色洋裝,淺淺微笑:「很漂亮吧?」

 

    「嗯,很漂亮啊,燦燦穿起來一定很好看。」

 

    燦燦聽我這麼說,原本燦爛的笑容,略略僵了僵。

 

    「我、我穿短裙不好看。」燦燦垂目歛眉的模樣,看起來楚楚可憐。

 

    「怎麼會?」我看過燦燦穿制服的樣子,印象中她的小腿非常勻稱,我想大腿應該也不會胖到哪裡去,穿短裙應該非常好看才對。

 

    「真的。」燦燦的表情十分認真:「而且我也沒勇氣穿。」

 

    燦燦一說完,又是燦然一笑,然而我卻瞥見她眼中一閃而逝的寂寞,像是某種龐然的憂傷,自她刻意隱藏的情緒裡,不經易地流洩而出。

 

    「有時候看見其他女生穿得又短又好看的短裙,開開心心的勾著朋友的手興高采烈地聊著笑著,蹦蹦跳跳地洋溢著青春活力,都會覺得好羨慕喔。」燦燦雖然抬起眼看著我,但她的眼光卻越過我,看向另一個更遙遠的方向,一個我大概一輩子也無法到達的境地。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喔,對吧?每個人都有自己不一樣的人生,雖然心裡仍有些欽羡和嫉妒,但我還是得接受跟喜歡我自己的人生,因為這才是我應該走的路呀,只要把它走得精彩、充實,就好了,對不對?」

 

    燦燦唇角那抹淡淡的笑容,怎麼看都不開朗,她的聲音又輕又柔,像在說什麼故事般的揚著好聽的旋律。

 

    但我卻怎麼樣也聽不懂燦燦話裡的意思。

 

    「啊對了,阿莫今天不用打工嗎?」

 

    見我沒再搭腔,燦燦便又揚著笑地開口探詢,一雙好看的靈活大眼骨碌碌地盯著我看。

 

    「呃有、有啊,等等要去簡餐店了。」

 

    燦燦露出羨慕的表情:「好好喔,我也好想去打工,那種感覺一定很棒很棒。」

 

    「才怪,有時會累到想死掉呢,燦燦妳還是不要來好了,那不是人做的工作。」

 

    燦燦聽我這麼說,沒有馬上回應我,只是安靜的笑,盯著我望了幾秒鐘後,才低下頭,用像是自言自語的口氣,輕聲的說:「就算會累死,不過這也是一種人生經歷,不是嗎?我還是很羨慕你們可以用力哭、大聲笑的人生,可以認識很多人,可以體驗很多感受的彩色生活。」

 

    燦燦的話讓我完全不知如何反應,只能拿傻楞楞的表情,呆呆的望著她。

 

    在街角跟燦燦道別的時候,我要燦燦有空多到寶哥的店來坐坐,來看看勤美或我都好,我還可以烤好吃的厚片吐司請她吃。

 

    「哇,真的嗎?」燦燦像聽見什麼好消息般的漾開笑容:「你人好好喔,阿莫,我光想到你說的好吃的厚片吐司,口水就快流下來了,那先說好喔,下次如果我去,你要請我吃巧克力口味的厚片吐司喔。」

 

    「燦燦喜歡吃巧克力口味的?」

 

    「嗯。」燦燦用力的點頭,露出孩子般的笑:「因為甜甜的,吃了心情就會變很好很呀,就像今天偶然間在這裡遇到阿莫一樣,都能讓心情飛得高高的,壞情緒就會一下子全跑光光唷。」

 

    燦燦時而憂鬱、時而開心的笑容,同樣令我目眩神迷,像被某種奇妙的情緒牽動般,我的心情在那短暫的片刻間,完全的為她而悸動。

 

    然後那一天,我整個人的情緒就這樣被燦燦下午所講的那番話給完全牽制住,一整個晚上精神完全不能集中,整個腦袋裡都是燦燦的模樣,還有她那些充滿憂鬱氣息的言語,以至於那些被寶哥視為寶貝的雪白瓷盤,硬生生被我打破了好幾個,寶哥也因此差點心臟病發作,直搖頭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