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跟總經理吃飯時,本來以為他請我吃飯是為了要幫我慶祝生日,心裡還打好草稿,萬一他真的講一些祝福我生日快樂之類的話時,我要怎麼用客套的話語回應他。

 

   哪知,總經理一開口,我就整整有接近十秒鐘的時間,完全沒辦法反應。

 

   「您的意思是說……我必須在國外個月?」我嚥了嚥口水,有些困難的開口。

 

   老實說我不是沒有出國的經驗,在以前的公司也常常跟主管一起到國外出差,但我出國最多二個星期,就已經快受不了國外幾乎餐餐要不就是速食、要不就是貴死人又吃不飽的食物,要叫我住在國外個月,那簡直就跟殺了我差不多。

 

   總經理肯定的點點頭,說:

 

   「這是老闆跟我開完會之後的意思,我們都覺得妳是此次出差的最佳人選,妳的外語能力強,國外那邊的客戶妳又幾乎都有接觸過,公司國外分公司的業務流程,妳也比較熟悉,派妳去,老闆跟我都比較放心,當然,妳不用天天進分公司上班,訪談報告也只需要一個星期跟我匯報一次就好;另外,基於安全考量及業務輔助需求,妳不會是一個人單槍匹馬過去,我們另外派一名同事隨行,二個人在一起,也互相有個照應,妳考慮看看,明天再給我答覆也可以。」

 

   其實根本就不用等到明天,答案已經很明顯了,上層都作出這樣的決定了,除非你真的很不想要這份工作,不然再傻的人,也不會白目到大聲回答:「我不要」這樣十分有氣勢的話。

 

   我就沒這樣的氣魄!

 

   所以只能在心裡無聲嘆息,用萬般無奈的聲音喃著:「總經理,請你給我要拜訪的客戶名單,以及出發的時間、地點吧。」

 

   總經理露出笑容,對我說:「好,明天我請方秘書把相關資料拿給妳,另外,過幾天人事室會發公文出來,妳的職務會直接從副理升為經理,恭喜妳。」

 

   看著總經理朝我伸過來的手,我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原來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事都是有交換條件的,比如我就用個月的國外訪客時間,來換取升官發財的機會,雖然我很不想用條件式的方法取得升遷機會,但或許這就是這個社會的生存模式,很現實。

 

   我無力抵抗,只能默默接受,誰叫這是我自己選擇的工作,而偏偏,我又十分熱愛我目前的工作,還有這樣的工作環境!

 

   晚上抵達魏蔓宜她家時,梁祐承已經煮了快一桌子的菜了,我進門時,他還在廚房忙碌,聽見我的聲音,他連忙從廚房裡探出頭來,熱情招呼:

   「先坐一下,我再炒個菜就好了。」

 

   「你動作快一點,我快餓扁了!」我絲毫不客氣,簡直把他當自己人使喚了。

 

   魏蔓宜抱著他們七個月大的女兒走過來,我連忙丟下手上的包包,說:

   「唉唷,我們小公主今天怎麼這麼可愛啊?乾媽去洗個手就來抱妳喔,乖乖的,等我喔。」

 

   等我洗過手,從魏蔓宜手上抱起她女兒時,突然很有感觸的說:「還是小孩子最好,無憂無慮,沒有牽掛。」

 

   「幹嘛突然這麼說?妳受了什麼刺激啦?」魏蔓宜帶笑的臉龐有某種程度的關心。

 

   「我就要到國外去個月了,雖然因此升官,可是我一點都沒有開心的感覺,個月欸,魏蔓宜妳知道天天吃速食或披薩的日子有多可怕嗎?再不然就是一小咪咪怎麼樣都吃不飽的高級餐點,我光想到這些,整個人就快瘋掉了!還得去應付那些外國客戶,妳不知道他們有多機車,一點也不講人情,什麼事都要照著合約走,出一點點小意外都能跟你盧上好幾天,唉。」

 

   「可是能夠出去個月,也是個經驗啊,我倒是很羨慕妳這樣,或許它目前對妳而言是件苦差事,但說不定等過了五年、十年,妳反而會懷念在國外個月的日子,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機會的,等妳有了家庭、孩子,被綁手綁腳,妳就會知道現在這樣的妳,有多幸福了。」

 

   魏蔓宜的話雖然不足以撫慰我惶惑的心情,但卻安定不少我憤憤不平的心境。

 

   或許真像她說的,這個階段的我,是最自由、最幸福的。

 

   生命裡,總有些取捨,她捨棄自由,只為換來幸福安定的生活;而我,犧牲戀愛機會,只為了能在事業版圖裡有所斬獲,還有自己想要的自由。

 

 

但其實,我也蠻想有個肩膀可以依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