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奕並沒有把許維婷裝神秘時說的話放在心上,他認為,那不過就是楊允程跟他女朋友吵架的過程,哪對情侶不吵架的?甚至連打架都有的呢!楊允程那程度的吵架,只能算是情侶界的小菜一碟吧,根本不足掛心。

 

   所以他沒打電話去關心楊允程,他想,說不定那天吵完架,楊允程就又馬上跟他女朋友和好了,現在搞不好又恩恩愛愛的,那他也就更沒必要把那段不愉快的經過挖出來煞風景。

 

   倒是在許維婷告訴他那件事過後的幾天,楊允程自己打電話來了。

 

   「有沒有在忙?」

 

   楊允程說話的口氣相當低落,那時李孟奕正在讀書,準備明天的小考,聽見楊允程的聲音,連忙放下手中的筆,說:「沒有,怎麼了?」

 

   「你可以出來一下嗎?我在你家附近這間小七外面。」

 

   李孟奕二話不說的答應,放下手上電話,騙媽媽說要去買咖啡提神,打算晚上熬夜唸書,就在媽媽欣慰的目光下,騎著單車外出了。

 

   一到超商門口,李孟奕就看到楊允程神色萎靡的坐在戶外咖啡區的座位上,見李孟奕走近,他遞了一瓶綠茶給他,半句話不說,跟平常總是嘻嘻哈哈的樣子截然不同。

 

   李孟奕對他這副樣子並不陌生,之前也看過一次,那次是他決定要下定苦心好好唸書,引起周曉霖的注意,最終卻失敗了的的那次,不過這次情況好像比較嚴重,他看起來了無生氣。

 

   「怎麼了?有什麼事不能在電話裡說的?」

 

   「電話裡說不清楚。」

 

   李孟奕於是就不再追問了,他了解楊允程,他會約他出來講,事情必然對他而言,有一定的嚴重性,他知道楊允程心裡一定非常掙扎,不然他不會露出欲言又止的表情。

 

   他等楊允程主動跟他說。

 

   不逼問,是李孟奕體貼朋友的方式。

 

   兩個人就這麼安靜的坐著,誰也沒先開口說話,耳邊只聽到超商的電動門不斷開啟時發出的『叮咚』聲,李孟奕坐著無聊了,於是開始默背剛才背誦的國文課文。

 

   當他正背到陶淵明的《桃花園記》裡的:『……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時,楊允程開口了。

 

   「你有沒有錢,可以借我一萬元嗎?」

 

   李孟奕差點把含在嘴裡綠茶噴出來,他吞下綠茶後,睜大了眼盯著楊允程。

 

   楊允程也看著他,眉心微蹙,片刻,才慢慢的說:「……她懷孕了……」

 

   李孟奕以為自己聽錯了,楊允程的意思是……他搞出人命來了?

 

   「我是真的沒辦法,才來找你的!」楊允程見李孟奕沒反應,著急了:「我知道一萬元不是小數目,但我東湊西湊,還湊不到三千元,我們沒辦法把這個小孩生下來,我跟她都還這麼年輕,不能生下孩子的,就算生下來,我…我也養不起……有個朋友介紹我一個醫生,他可以幫我們做人工流產,但因為不能讓她或我家長知道,所以我們找的是密醫……」

 

   李孟奕聽到這裡,整個人火大起來,他瞪大眼對楊允程低聲嚷著:

 

   「楊允程!你瘋了嘛你?找什麼密醫啊!萬一有風險要怎麼辦?」

 

   「不然你要我怎麼辦?讓她被她爸打死嗎?」楊允程激動起來,欲哭無淚的表情,是李孟奕從來沒見過的樣子。「她才幾歲?人生怎麼可以就這樣被我毀了?她說她還想去唸大學,還想出國去看看國外的世界,難道我就這麼不負責任的讓她被一個孩子綁住?」

 

   「難道墮胎就是負責任的作法?」

 

   「這已經是沒辦法的辦法了!」楊允程的聲音哽咽起來:「拿掉這個孩子後,我會尊重她的任何決定,如果她還想跟我在一起,那我會好好跟她在一起,如果她已經決定放棄我,那我也會好好接受,畢竟……是我對不起她的……」

 

   李孟奕看著楊允程痛苦的模樣,心裡酸酸的,像有什麼東西在他的心頭上拉扯……他突然好想念當初笑聲朗朗,好像天蹋下來也無所謂的楊允程。

 

   為什麼好好的一段感情,會被他們走成這樣?

 

   愛情,總是開始於一個微笑,而結束於一滴淚。

 

   「明天晚上八點,你來這裡等我,我拿金融卡出來領錢給你。」李孟奕嘆了一口氣後,說著:「一萬五夠不夠?」

 

   「不用那麼多,一萬元應該就夠了。」

 

   「其餘的錢,你拿去買些補品給她補身體吧。」

 

   「那錢……等我找到打工的工作後,會分期慢慢還給你……」

 

   「錢的事,以後再說,我不急。」李孟奕拍拍楊允程的肩,語重心長:「你也不要去打工,好好收心唸書吧,不要老是這樣吊兒郎當的,也該長大一點了,不然你這樣,萬一真的被拋棄了,是有哪個女生會像她那麼善良的收留你呢?」

 

   李孟奕的話講到後來,楊允程就笑了,他一拳擊在李孟奕的肩窩,笑著罵了句:

 

   「他母親的,都還沒分手,你就咀咒我!還有沒有朋友道義啊?」

 

   楊允程笑著笑著,突然攬住李孟奕的肩,說:「謝啦,兄弟!還好有你,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幹嘛突然講這種噁心叭啦的話?兄弟是用來幹嘛的?兄弟有難,我不幫點忙,還算是人嗎?」

 

     李孟奕笑著推開楊允程,接著說:

 

   「而且,你不要以為你講這些話,我就會被你感動到痛哭流涕,告訴你,我是江湖中傳說的鐵石心腸,不是那麼容易掉眼淚的。」

 

   楊允程哈哈大笑,跟剛才失魂落魄的模樣,已經判若兩人。李孟奕看見他笑,一顆懸盪的心,終於落了地,踏實多了。

 

   隔天晚上吃過晚餐,李孟奕又向媽媽撒了個謊,這次說的是要去跟同學拿講義重點整理,然後他又在媽媽欣慰的目光中,騎著單車外出了。

 

   到超商門口時,楊允程已經站在那裡等了,見到李孟奕來,他咧嘴笑了笑,那笑容有點靦腆,李孟奕明白楊允程的心裡有多不好受,楊允程向來是對朋友伸出援手,而不是接受朋友幫助的那種人,所以李孟奕能夠明白楊允程昨天是用了多大的勇氣,向他求救,今天又是花了多大的勇氣,才站在這裡等待他的救命錢。

 

   李孟奕二話不說,走進超商直接從提款機裡領出一萬五千元,存摺裡面的那些錢是他每年的壓歲錢,跟成績考好時,媽媽給他的獎勵金,一點一滴存下來的,存到目前為止,也有六位數了,不過他平常是用不到那些錢,所以也不介意領一些出來幫朋友。

 

   楊允程拿著那些錢,眼眶有點紅,他張嘴想說些什麼,卻什麼都說不出來。

 

   「欸,你千萬不要跟我說謝謝喔。」

 

   李孟奕知道他心裡的感受,雖然楊允程什麼都沒說,但他就是知道:

 

   「如果硬要跟我這麼見外的話,那就是不把我當朋友了……還有,這件事就當是你跟我的秘密,你不要跟其他人說,我也不會說,至於這筆錢,昨天說過了,你不用急著還,我目前還不會需要用到什麼錢,等你以後出社會工作了,再慢慢還我,不還也沒有關係,是兄弟就不要跟我太計較,了解?」

 

   楊允程發紅的眼眶裡,有濕潤的水波。

 

   他看著李孟奕,然後點了點頭。

 

   李孟奕拍拍他的肩,叮嚀著:「趕快回家吧!如果還有什麼需要我的,儘管跟我說,不用怕不好意思,我說真的!還有……記得買些東西幫她補補身子。」

 

   楊允程又點點頭,掄起拳頭,輕輕的打一拳在李孟奕的肩窩裡,這是他道謝的方式。

 

   李孟奕懂的,他真的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