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一則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即將生產的少婦被丈夫送去醫院,因為腹中胎兒情況不穩,需要緊急開刀以保住母子,但醫院醫師說要先繳大約十來萬左右的金額,才能幫忙開刀,一時之間,兩夫妻都沒有那麼多錢,丈夫只好不斷地打電話求助,最後終於湊足醫院要的金額,才順利開刀,把老婆跟小孩從鬼門關拉出來。

 

   當然這個故事不是發生在台灣,台灣有健保制度,所以還不至於會這樣,可是聽見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還是好訝異。

 

   我想起前二年,同事的媽媽因為膝蓋長骨刺,需要開刀,住院之後,家人去找主治醫生詢問手術時間及術後照料事宜,醫生大約講解了一番後,說:「那你們是要讓患者開完刀後一次痊癒,或是……」

 

   正常的情況下,誰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可以開一次刀就能完全根治?所以同事的家人當然是回答心中的願景,於是那醫生開始明示暗示,就是要「紅包」。

 

   同事每每講起這件事,都氣憤難平。

 

   「醫生不就是因為想要救人,才會去當醫生的嗎?」她問。

   「也不一定,有的人可能是因為想賺錢。」我說。

   「想賺錢就去當老闆就好了啊,幹嘛當醫生?」

 

   對!想賺錢就去當老闆就好了,幹嘛要當醫生?

 

   可是這是個功利主義社會,當醫生是收入相對穩定的職業,當老闆會有投資風險,會有人才流失或背叛風險,會有機會成本……比較之下,當醫生好像就沒那麼複雜了。

 

   或許以前當醫生真的是想要救人,而我相信,現在的醫生,在當初選擇唸醫學系時,心裡是懷抱著助人的初衷,只是出社會後,或許是生活中的種種打擊與不如意,或許是與自己想像的人生有所出入,總之,變得跟原來的自己不一樣了。

 

   我的外公以前是個中醫師,在那個民間困苦的年代,我媽家的家境算是不錯的,但外公並不是個功利主義者,他讀很多書,明白很多道理,他會幫一些家境貧困的人抓藥,卻不跟他們收錢。

 

   我的爸爸以前也是個醫生,他是西醫。

 

   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我爸捨棄北部的高薪,回鄉幫一些貧困的人醫病,我媽說,那時夜裡,我爸常常不在家,以前的醫生都是24小時待命,只要有人來家裡敲門,他們就要拎著「公事包」(裡頭是一堆玻璃針管跟藥品),去別人家裡幫人看病。

 

   那時我剛出生,媽媽說小時候的我身體很不好,常常發燒,一發燒就會熱痙攣,然後整個人像要休克一樣的翻白眼,逐漸失去意識;常常我病得嚴重的時候,我爸都不在,那時他很忙,忙著去幫別人看診,我媽只能抱著我,挨家挨戶去拜託家裡有車的人開車送我到鄰近的鎮上看病。

 

   鄉下其實有很多人家境都不好,我媽說,我爸雖然脾氣不好,但他同情心很氾濫,常常都是自己吸收那些醫藥成本,免費幫那些窮苦人家救治。

 

   後來爸爸沒當醫生了,因為長期的睡眠不足,媽媽擔心爸爸的身體出狀況,所以力勸他別再從醫,只是沒有當醫生的爸爸,依然在親朋好友生病時,會親自去探望救助,幫忙找尋病因,對症下藥。

 

   我問過爸爸,為什麼要當醫生!我曾祖父是私塾老師,我爺爺學識淵博,我爸三歲就會背四書五經,我一直以為以他這樣,應該是要去當老師的。

 

   我爸說,因為他看到我曾祖父生病的樣子,他面對他的病痛,卻無能為力,只能盡力照料,所以他立志要當醫生,所以他把每個求助於他的患者,都當成親人般來照顧與安慰。

 

   我覺得自己的外公跟爸爸,都很辛苦,也很棒。

 

   我媽常說:「我們家裡的小孩,其實都有不錯的發展,也總有貴人來相助,或許那跟你爸以前種下的福田有些關係。」

 

   雖然我不至於迷信到失去理智的程度,但我相信因果論,相信「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說法。

 

   也許是因為社會的變遷,讓現在的人價值觀丕變,但我仍然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良善之地,只是我們太習慣將之隱藏,我很喜歡五月天的一首歌:「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我覺得那首歌的歌詞寫得很棒。

 

   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一定都有一塊尚未崩壞的地方,那未崩壞的地方裡,有著我們的良知、我們的善良、我們的慈悲……它們沒有不見,只是被我們藏得太深了,深到簡直要遺忘了它們。

 

   我一直覺得「音樂」跟「文字」,是人類最聰明的發明,當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世界時,至少我們可以藉由它們,讓自己一如初衷的不隨波逐流,讓我們的單純與良善,一再的被喚醒。

 

   如果有一天,當你被這個世界上那些功利主義掛帥的人們,弄得傷痕累累、疲累不堪時,請記得去聽聽音樂、看看書,從音樂跟文字裡,找回你身上該有的感動與力量,你便會覺得,人生就此一回,絕境的轉角就會有希望,於是那些困難挫折也就變得沒什麼了。

 

   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最純真的善良與慈悲,這個世界會因為你伸出手的一個小動作,而變得更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