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容易為身旁小事感動的人!

 

   感動我的,通常不會是愛情,而往往都是親情,或者……友情!

 

   我很愛哭,也很會哭!很多故事情節,都能讓我掉眼淚,但那些讓我掉眼淚的情節,卻往往是讓其他人覺得「無感」的部份!比如,我曾經看櫻桃小丸子看到哭到簡直喘不過氣來,那一個故事情節是小丸子不小心吃了媽媽買來要送人的糕點,後來她想在媽媽發現之前,跑去市區裡買一模一樣的糕點回來,卻在學校欺騙老師她身體不舒服,又在去市區的路上遇到熟識的鄰居……於是她撒了一個又一個的謊,心裡明知這樣很不對,但為了包裹前一個謊言,只好又繼續撒下另一個謊,直到謊言被拆穿,她才哭得浠瀝嘩啦,說她其實很痛苦,她也不想說那麼多謊,可是她沒有辦法……

 

   我每次只要看到這一集,就會哭,完全沒辦法克制;我彷彿可以明白她心底的掙扎。

 

   昨夜我看了一本童話故事,那是在描述幾根蠟筆無故逐一消失,沒有失蹤的蠟筆們便猜測夜裡有妖怪,趁他們睡著的時候,吃掉它們的同伴,直到有一天,黑蠟筆早上醒來時,發現所有的蠟筆同伴全不見了,只剩它一支,於是它決定尋著遺留在蠟筆盒外的腳印,前去尋找它的夥伴們。

 

   它最後在一個老鼠洞裡找到其它的蠟筆夥伴們,那些夥伴們告訴它,因為老鼠爺爺太老了,又太想念老鼠奶奶,所以躺在床上都不笑,老鼠小孩便去偷了蠟筆要來畫畫給老鼠爺爺看,希望老鼠爺爺會開心。

 

   由於黑蠟筆也來了,所以它們決定畫一幅夜空中的流星圖送給老鼠爺爺,本來一直悶悶不樂的老鼠爺爺看到流星圖後,就笑了,牠許了一個願望,希望可以見到老鼠奶奶。隔天,老鼠爺爺就去世了,但牠的臉上是帶著笑容的,雖然老鼠小孩們全都哭了,但牠們知道,爺爺終於見到奶奶了。

 

   故事看到這裡,我也跟老鼠小孩一樣,哭了。

 

   我想起我的爺爺跟奶奶!

 

   我的爺爺在七年前上天堂了,在告別式上,我哭到不能呼吸,我一直記得在我幼稚園的年紀,我的爺爺曾經告誡過我的弟弟們,他說:「姐姐是女孩子,你們不要追著她跑,萬一她跌倒了,腳上留下疤痕,是會難看一輩子的。」

 

   以前我不懂得,直到長大後,認識更多的朋友,明白這個世界上原來有「重男輕女」這件事,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幸福的!在我的家族裡,女孩子在長輩的眼中,彷彿比男生來得珍貴,我慶幸我生長在一個有點「重女輕男」的家族裡。

 

   去年,我的奶奶也走了,她走的時候,是100歲,雖然人家說她很好命,但在爺爺離開後,她的記憶力逐漸退化,我曾經是她最疼愛的孫女,到後來,她卻完全不記得我了,只會一直問我:「妳是誰?」當我告訴她我的名字時,她會點點頭說:「啊,妳長這麼大了啊?」然後幾分鐘後,她又會問我:「妳是誰?」

 

   我曾經為了奶奶記憶退化到完全記不住我的這件事,哭了好幾次,每每跟朋友聊起來時,還是會忍不住的眼眶泛紅。

 

   很小的時候,奶奶很愛帶我去拜拜,每次我拜拜時,總是跟神明說:「請把我的壽命分一些給爺爺跟奶奶吧。」

 

   這樣的祈望,持續在我整個童年歲月裡,到後來,我不知道我的爺爺跟奶奶的長壽,跟我小時候的祈求有沒有一點點的關係,但就算是有,就算我的壽命因此而折減,我也沒有任何後悔,我甚至有些欣慰還好那時我曾經這樣祈求過,因為我多了好多可以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而那些我和他們共同的回憶,就像是一部永不結束的電影,一幕幕,永恆地在我心裡頭放映。

 

   奶奶走的時候,我的堂弟在FB上放上我爺爺跟奶奶八十歲生日時一起吹蠟燭的照片,他在照片下寫著:「我們,終於又可以在一起了。」

 

   很平淡的一句話,但,雋永。

 

   愛情,從來就不會持久,它總會被時間磨損,它總是在生活中流逝,在期待中,落空。

 

   唯有親情,才能永恆。

 

   當我為了昨夜的那本童書哭泣時,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那是因為我已經開始想念了。

 

   我想念我遠在天國的爺爺和奶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