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有的時候,會對自己身旁親近的人,口不擇言,甚至惡言相向?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犯這樣的錯誤,我承認,畢竟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雖然那是好久以前的事,雖然被我傷害的那個人知道我當時是有口無心,可是那些傷人的話,事後卻讓我自己自責許久。

 

   因為親近,所以你會知道對方的罩門,你會在極度憤怒的時候,一針見血地講出足以讓對方血流滿地的話,你甚至沒有想像過事情的後續發展,在那當下,你只想用言語享受刺傷對方的痛快,因為你不想輸。

 

   我們都不想輸!

 

 最常被我們傷害到的人,通常就是我們的父母,再來是在愛情裡,努力守護我們的那個人。

 

   十六歲那年,有個學姐告訴我幾句話,她說:「你們牡羊座的人,最常在做的事,就是『後悔』!因為你們太容易衝動,太容易口不擇言,太容易意氣用事,而且你們做的事,常常都不會經過大腦。」

 

   那些話,的確成功地打了我一耳光,因為在她說那些話之前,我確實正在不斷地傷害著我的父母,以「叛逆」為名地在傷害著他們。

 

   我的母親,從我有記憶以來,她總是堅強樂觀,即使是她自己的父親(我的外公)離開人間時,在我們面前的她,最多也只是紅著眼眶和鼻子,卻始終沒在我們面前掉過一滴淚;而叛逆時期的我,卻讓她哭了好幾次。

 

   我的叛逆期其實並不長,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就差不多是一年左右的光景;我知道,是我媽把我從迷途中拉回來的,但我卻始終不知道,她為了要把我拉回正途,是用了多少的心力,付出多少的精神。然而就在我十八歲那年,有次我跟我爸為了一件小事起了爭執,我爸氣極敗壞地簡直要把我趕出門,我媽卻跑過來護著我。

 

   她說:「在她最叛逆的那段時間,我都沒有放棄她了,你為什麼現在要趕她出去,放棄這個女兒?」

 

   那一刻,我哭了,明白原來媽媽的愛,這麼深、這麼沈、這麼濃。

 

   她從來沒在口頭上說過她愛我,她甚至在我失戀最難過的時候,也沒有抱過我,她只是沈靜地看著我,淡淡的說:「沒有就算了,過去了,就好了。」

 

   雖然她從來不說,但我知道,她那時其實很心疼我,卻不能為我做些什麼,因為那段時間裡,我常常會抓到她愁著一張臉,偷瞄我的眼神;她用最不打擾的方式,安靜的關心我。

 

   以前叛逆的時候,我最常對我媽說的一句話就是:「妳根本就不懂我,我要是妳,我才不會這樣做……」

 

   「等妳當了媽媽之後,妳再來跟我說妳會怎麼做。」這是我媽一貫的回答。

 

   但年長之後的我,再回過頭去看當初的那些荒唐歲月,才發現,我媽當年所做的一切,其實是最適合我的,她從來不會在我面前破口大罵,她總是偷偷地看我的日記和信件,再用最溫和的方式,搭配社會新聞,對我機會教育。

 

   我總說她不懂我,其實她比任何人都還要懂我。就像她懂得我高傲無比的自尊心;她懂得用迂迴的方式,引誘我說出心底的話,卻不會激怒我;她懂得在我們緊張的關係中,先退一歩,再趁我鬆懈後,毫無防備之際,緩歩朝我前進。

 

   她運用她的智慧,成功地在這場親子戰爭中,把我拉回她身邊。

 

   我想,如果我是她,一定沒辦法做得像她那麼棒!

 

   現在的我,已經不會用尖銳的言語,去刺傷身旁那些愛我的人,每當情緒被挑起的時候,我總是選擇安靜走開,即使是在極度生氣的情況下,我也會努力讓自己閉嘴。

 

   當情緒來的時候,閉嘴,也許是保護自己跟他人,最好的方式。

 

   前些時候,我認識的一個女生,她在我們面前,用非常直接的言語,給她的父親難堪;當我看見她父親臉上那抹哀傷的神情時,心裡其實很不捨,卻在那當下,不能多說些什麼。

 

   她其實是個很熱情的女生,對朋友總是很大方、講義氣,她很愛她的家人,她常會跟我聊起她家人之間發生的點點滴滴;她有一個很愛她的父親,所有的孩子裡,她的父親最疼愛的,就是她。

 

   我明白其實她並不是故意要讓她父親在我們面前自覺丟臉的,但當一個人過度關心另一個人,當一個人十分在意另一個人的身體健康,卻眼見對方用不當的方式在蹧踏自己的健康時,難免會說出一些情緒激動的話。

 

   她很愛她的父親,所以沒有辦法忍受她的父親用不珍惜自己身體的方式,傷害和摧殘自己。

 

   只是,她說出的那些話,卻是另一把利刃,刀刀劃劃,割在她父親的胸口。

 

   有些話,也許那只是我們一時情緒的發洩,但卻是旁人心頭永遠的印記。

 

   我媽常跟我說,人生就短短數十載,也許有些人跟你的緣份就只到這一輩子而已,或許下一輩子你就再也不會遇見他,那麼,為什麼不去珍惜你眼前這個人呢?

 

   愛一個人,要包容、要學習、要珍愛,但不要傷害他。

 

   我慶幸十六歲那年,告訴我那些話的學姐,她讓我學會一句話要講出來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大腦,再說出口,所以我的人生少了很多遺憾;我慶幸在我還沒當媽之前,我就知道當年我媽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所以現在的我用更多的愛和關心,在回報我媽,以及愛我的家人;我慶幸那些不斷在我生命裡發生的所有美好的,以及不美好的事物,它們讓我更懂得用平靜的心去看待,然後從不美好中,找出美好的部份;我慶幸我媽給我一雙明亮的眼睛,可以去看這個世界的可愛之處、一顆開朗樂觀的心,使我不至於在困厄之際,怨天尤人、一對聽得見這個世界美妙聲音的耳朵,讓我可以聽見蟲鳴鳥叫,聽見所有人對我言談的話語……

 

   我已經學會用不傷害的方式,去愛我的家人,和願意在愛情世界裡守護我的那個人;因為愛無法同等,所以我只能努力去愛,然後用最溫和的方式,保護每一個愛我的人。

 

   「愛,就不要傷害」,這是我這一生中,一直努力在修習的學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