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程威宸沒再跟我提過任何關於我們結婚的話題,遲遲不來的求婚儀式,彷彿也隨著時光流域消逝。

 

   我其實有點慶幸這樣的結局,畢竟,對我來說,愛一個人和跟願不願意跟他共組家庭,是二回事。

 

   在這其中,我還找不到平衡點。

 

   我媽知道這件事後,只是很平淡的問我:「程威宸怎麼就沒下文了?你們到底要不要結婚?」

 

   「媽,我都不急,妳急什麼?」

 

   「妳不急是妳的事,但身為妳的媽媽,在沒看到妳嫁掉前,我沒辦法不擔心。」

 

   「這種事又不是辦家家酒或歡樂大放送,這是事關我終身幸福的事欸,當然要謹慎一點才行,妳總不希望我以後哭哭啼啼跑回來跟妳哭訴我被家暴,或我老公外遇吧?」

 

   「老公是妳選的,妳要是被家暴或老公外遇,那也只能怪妳識人不清,妳要是回來哭訴,我頂多也只是給妳一包衛生紙而已。」

 

   「唉唷,媽,妳很無情欸。」

 

   「無情的是妳吧!也不看看都幾歲了,再二年就三十了捏,人家隔壁巷子那個國小跟妳同班的吳佳鈴都生小孩了,早上我遇到她媽媽,她還抱著吳佳鈴的女兒給我看,長得多可愛,人家還問我妳結婚沒,害我當場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我看妳啊,既然跟程威宸都交往那麼久了,早晚都是要嫁給他的,如果他不跟妳求婚,妳就直接跟他逼婚好了,反正我還開明,聘金啊什麼的全都不用,儀式也不用太舖張,辦幾桌請親朋好友吃一吃,見證一下就好,簡單就可以了。」

 

   「媽……」我簡直要翻白眼了:「我根本都還作好心理準備,要怎麼嫁啦?」

 

   「還要什麼心理準備啊?那不然你們二個人談了十年的戀愛,是談好玩的嗎?談戀愛不就是結婚的前置作業?你們都前置作業那麼久了,到底是還要什麼心理準備啊?」

 

   「唉唷,媽,妳不懂啦……」

 

   「又來了!」我媽直接送我一個白眼:「每次只要講不過我,就說我不懂。我跟妳說啊,妳媽懂的可是比妳多出很多,誰不知道妳在那裡猶豫躊躇,不就是不知道到底該選程威宸,還是趙哲希……」

 

   我的心突地一窒,彷彿沈到很深的海裡,胸口被什麼東西壓住般的難受。

 

   好久沒有聽見「趙哲希」這三個字,突然從我媽口中說出來,我卻有種恍若隔世的錯覺。

 

   感覺我跟他,好像很久沒見面,也好久沒有聽到他的聲音了。

 

   剛分別時,我以為難過只是一陣子的事而已,畢竟,人是容易習慣的動物,只要時間一拖長,傷痛就會淡一些,也許思念仍會有,但也許已經不再那麼心如刀割。

 

   可是,我發現實際狀況並不是這樣,我失去的不只是一個朋友,而是一個肯在夜裡陪我聊天解惑的良師,一個會在我肚子餓時適時拎著宵夜出現的摯友,一個會在我傷心難過時,一句話也不說的陪在我身旁的知交。

 

   我好想他。

 

   當思念無邊無際,不斷啃蝕著我的身體每一吋時,我總是會有欲淚的衝動。

 

   偶爾我也會怨恨程威宸,為什麼要剝奪我交朋友的權利,為什麼要對趙哲希有敵意;但是更多時候,我更痛恨的是我自己……是我自己逼走趙哲希,只為了成全自己的愛情,所以寧願選擇一個不懂我,卻口口聲聲說不能失去我的人。

 

   「……說到趙哲希,好久沒有聽到妳提他了欸,也好像很久沒看到他開車來我們家樓下接妳去上班喔,是怎樣?他交女朋友啦?」

 

   我媽依然叨叨絮唸,我看著她動個不停的上下嘴唇,突然很害怕十幾年後的我,是不是也會像我媽這般碎唸?

 

   「媽,妳年輕的時候,會不會很愛講話?」

 

   面對我突然提出跟她的話題完全搭不上邊的問題時,我媽呆楞了幾秒鐘。

 

   「不會啊。」她說。

 

   「所以是不是當媽媽的人,都很愛碎碎唸?」

 

   「誰叫老公跟小孩都一樣不長進,老要讓人家擔心?不唸一下怎麼行!妳以為我很愛唸個不停惹人厭嗎?」

 

   真厲害!這樣也可以被我媽的回馬槍刺中!真是超佩服她總能把自己的缺點或過錯全推到別人身上的功力,我想這等功力,就算我再練個二十年,也未必能及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