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躲了程威宸好幾天,也幸好最近公司新接到一個大case,幾乎每天要早出晚歸,我才有正當的理由躲避程威宸接送我上下班,自己開車去公司;晚上他打電話來時,通常我都已經累慘慘地倒在自己的床上,說話的聲音也早就有氣無力,因而讓我的逃避更沒有一絲破綻。

 

   「妳這樣我覺得很心疼。」一天夜裡,程威宸在電話裡有些擔憂的對我說:「結婚後,妳就辭掉工作,讓我養妳吧。」

 

   「可是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我用虛弱的聲音回答他:「雖然累了點,可是有成就感,這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媽以前也是在外商公司上班,她也很喜歡她的工作,可是嫁給我爸後,她就聽我爸的話辭掉工作,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妳看她不是也過得很快樂?再說,老公養老婆,天經地義的事,老婆讓老公養,是一種幸福呢。」

 

   「程威宸,現在的時代不同了,我如果不工作,一定也沒辦法像你媽那樣乖乖待在家裡相夫教子,我根本就不是能在待在家一整天的人,而且,我根本就不會做家事,這一點,你也知道啊。」

 

   「家事可以學。」程威宸講得很輕鬆,彷彿他的經驗談一般:「哪個女生結婚之前就很會做家事的?我媽以前在家也是大小姐命啊,還不是結了婚才開始學習煮飯跟家事,這種事都是只要肯學就一定會的事呀。」

 

   「程威宸!」我開始有點火了,這個人分明就是想娶我回家幫他打理生活細節,燒飯洗衣的:「你要找人回去幫你或你家做家事,那幹嘛不去找個菲傭就好?」

 

   「李育蓁,我不懂妳在生什麼氣。」程威宸還在狀況外:「我說錯什麼了嗎?」

 

   「很多。」

 

   「什麼?很多?什麼意思?」

 

   我耐住性子努力不對他生氣,可是說話的口氣又快又急,根本就很難掩飾自己快要失控的脾氣。

 

   「第一,我不可能會在結婚後就辭掉工作,因為這是我熱愛這個世界的來源之一;第二,我如果結婚也是因為我想跟對方一起生活,而不是為了去他家當傭人;第三,我不是你媽,也不會為了迎合你而改變我自己,請你不要再把你媽的過去套用在我身上,這個世界上你只需要一個媽媽,不是二個!」

 

   「李育蓁,妳為什麼總是要這麼偏激呢?我只是在跟妳溝通,不是在勉強妳。」程威宸深深地嘆了口氣:「妳可以不接受我的建議,但沒必要這麼生氣。」

 

   「我覺得我們之間越來越難溝通了,真的,有時候面對你,我總是很無力。你已經不是我認識的程威宸,我也不是你以為的李育蓁;我們都會改變,變成彼此都不認識的我們,而你總是希望我做這個、改變那個,可是這樣我好累,我為什麼要變成一個連我自己都不認識的自己?你喜歡的我,不就是以前那個原本的我嗎?那又為什麼要把我塑造成你理想中的我呢?」

 

   程威宸安靜了,他用沈默來壓迫我的思緒,我覺得快不能呼吸了,我最害怕的就是這種一句話也不肯說的靜默,那比大吵大鬧還要讓我恐懼,因為我不知道他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或者下一秒,他是不是會講出什麼令我驚慌失措的話。

 

   良久,程威宸才輕聲地說:「我們上了一天班都累了,早點休息吧。」

 

   聲音裡聽不出來是絕望還是妥協,總之,他講完這句話,又道了聲「晚安」,就完全不顧我反應的結束通話。

 

   於是這一夜,很累的我,腦子卻異常清醒地,失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