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幹嘛?」

 

   見我傻楞楞的不說話,趙哲希便轉頭過來看我。

 

   「……趙哲希,我覺得……」我安靜了幾秒鐘,又吸了吸鼻子後,才開口:「你好像我的燈塔。」

 

   「什麼?燈塔?」趙哲希失笑:「為什麼是燈塔?」

 

   「因為你會指引我方向?」

 

   「啊?」

 

   「每次我只要迷失方向,你都會幫我找出方向,然後告訴我該往哪邊走……」我說:「如果沒有你,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趙哲希一隻手握著方向盤,一隻手摸摸我的頭,笑著:

 

   「如果沒有我,妳還是可以很好的,因為妳是李育蓁啊,沒有人可以打敗、即使是遇到了逆境,也能很快就振作起來向前走的李育蓁。」

 

   「其實我沒有你想的那麼堅強。」我看著他,認真的說:「很多時候,我的倔強和淡漠,其實是用來掩飾我心裡的害怕。」

 

   遠處路口的燈誌切換成紅燈時,趙哲希減緩了車速,直至完全靜止時,他才轉頭對我笑了笑,說:

 

   「但是偶爾會感到害怕與不安的李育蓁,在我眼中,才是最真實又可愛的李育蓁,因為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能感覺到,李育蓁也是個女孩子,也會有想要找人保護和傾訴的時候。」

 

   雖然趙哲希講話的語氣充滿誠懇與真摯,但我還是覺得好像有哪裡不太對。

 

   「趙哲希,你這句話好像有點怪怪的,難道平常的我,不像女孩子嗎?」

 

   「妳看過有哪個女孩子會抓起玻璃酒瓶跟男生拚酒?妳看過有哪個女孩子一生起氣來會六親不認的抓住人,完全不顧形象的破口大罵?妳看過哪個女孩子就算穿著高跟鞋和窄裙,還是站沒站相、坐沒坐相,甚至還可以不怕危險的跟著幾個男生跑去追搶匪,還邊跑邊大聲嚷嚷?妳看過……」

 

   「欸,等等、等等……趙哲希,你確定你說的那個女生是我?」

 

   趙哲希的臉上依然是那抹寧靜的微笑,他反問我:

 

   「要不,妳覺得呢?」

 

   「我哪有這麼男人婆?」

 

   「難道妳以為妳很小女人嗎?」

 

   「小女人倒也不至於。」我皺起眉頭:「可是至少我應該還是很女生啊。」

 

   「妳只有在穿高跟鞋走路不會跌倒,以及妳會化妝,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這二個部份比較像女生吧!其他的部份,妳跟男生有什麼不同?」

 

   「喂,趙哲希!」我惡狠狠的瞪他:「你說這些話很污辱我欸,我根本就不是像你說的那樣,以前別人寫情書給我,都說我看起來很有氣質耶……分明就是你的眼睛跟感覺有問題。」

 

   趙哲希聳聳肩,在綠燈亮起後,又重新把視線拉回車水馬龍的路面上,專心開車,不再繼續剛才的話題,很明顯他一整個就是在逃避。

 

  

   我們比約定的時間早了半個小時到逹,林至臻還沒到,服務生領我們二個人到她預先訂好的位置坐。

 

   「欸,我還是對你剛才那些話有疑慮,你看看,我哪點不像女生?我拿杯子喝水還會翹起小指頭呢。」

 

   趙哲希正喝著水,聽我這樣說,嗆了一下,差點把嘴裡的水噴到我臉上,還好他及時用手摀住口,才沒釀成災情。

 

   「妳不要那麼搞笑好不好?」趙哲希完全無法克制的又咳又笑,還一面對我說:「翹小指頭跟像不像女生是二回事,好嗎?」

 

   「要不你看看。」我撩起額上的瀏海,露出額頭:「我有美人尖欸,就算不是美人,也是個女假包換的女生。」

 

   「那有什麼了不起?」趙哲希學我把他額前的頭髮往後撥,露出飽滿的額頭:「美人尖我也有啊。」

 

   「嘩!趙哲希……」

 

   見我無法抑制的大叫,趙哲希連忙拉住我的手,示意我小聲點。

 

   「控制一下好不好?淑女是不會這樣大吼大叫的。」

 

   「我很驚訝嘛。」我摀著嘴,聲音從掌心裡鑽出來:「我不知道你也有美人尖……可是,為什麼男生會有這個啊?那不是女生的專利嗎?你又不是美人,學人家長什麼美人尖嘛?」

 

   趙哲希一副快昏倒的模樣,他敲敲我的額頭:

 

   「美人尖只是顯性基因的一種,這並不是女生才會有的專利,很多人男生也都有美人尖啊。」

 

   「什麼嘛,原來是基因的一種啊。」

 

   我有些失望的嘆了口氣。

 

   「不然妳以為是怎樣?」

 

 「我以為我是美人嘛,雖然現在看起來不大像,但說不過再過幾年,我就會變成美人啦。」

 

   「現在不是,妳覺得以後就會是了嗎?」

 

   我哀怨的瞪了趙哲希一眼,他語氣裡的嘲諷,我怎麼會聽不出來?

 

   「你非得這樣落井下石嗎?人家還在跟男朋友冷戰中,心情不大好欸,你就不能體貼我一下嗎?」

 

   「好啦好啦,老實說,妳真的是個美人。」

 

   「真的嗎?」聽見趙哲希這麼說,我馬上前嫌盡釋,打算不再跟他計較。

 

   「對啊。」趙哲希笑嘻嘻看著我,學我把雙手放在桌面上,身體往前傾的盯住我的眼睛:「這樣有沒有覺得開心一點?我這個朋友還不賴吧!會講好聽的話逗妳開心欸。」

 

   「吼,趙哲希!」我朝他的手臂「啪」地一聲,十分無情地打下去:「你後面那些話不講沒人會怪你,我還能當你是真心誠意這麼說,你幹嘛要這麼老實嘛,很煞風景欸。」

 

   趙哲希嘻嘻笑:「女生不就喜歡聽假話?越浮誇不實的,你們越愛聽……啊,對!愛聽好聽的謊言這一點,妳也蠻像女生的。」

 

   「好聽的謊言是不管男生或女生都愛聽吧?」

 

   「也不一定!像我就比較務實,喜歡聽真話,討厭美麗的謊言。」

 

   「也就是說,你寧願聽殘酷一點的話,也不願意聽那些安慰你的善意謊言?」

 

   「嚴格來說,是。」

 

   我認真的看著趙哲希的眼睛,半晌才出聲:「那你的心臟一定很強。」

 

   趙哲希抿著嘴淺淺微笑:

 

   「跟心臟強不強沒關係,但與其聽見欺瞞的話,我倒寧願接近真實面的說法,至少不用去揣測那些話中有話的殘酷面,妳不覺得那些繁複的謊言,會讓人感覺疲累嗎?不管是不斷說謊去圓前一個謊言的人,或是聽著那些完美謊話的人;但是一旦謊言被戳破,不管是哪一個人,都會受傷。」

 

   雖然趙哲希說的也沒錯,但是跟他比起來,我是比較鴕鳥一點,與其接受那種會讓人痛徹心扉的謊言,倒不如聽些安慰人的好聽假話,來得順耳些。

 

   我從來就不是那麼勇敢的人,很多時候,會因為不想面對真實,而去逃避問題,尤其是在愛情的那塊領域裡。

 

   就像程威宸跟我,當我發現我們二個人的生活圈已經差距越來越大,話題越來越沒辦法產生共鳴時,我就知道,或許眼前這個我愛的人,終有一天,會與我分道揚鑣;或許幸運一點,終究還是與他修成正果,但那份曾經迴盪在彼此心中的悸動呢?那顆曾經因為他、因為這段愛情,而怦然的心跳呢?

 

   一份感情,再怎麼小心維護,一旦沒了「愛」,就成枉然。

 

   也許,在愛情的世界,並沒有所謂的天長地久,沒有人會永遠愛著另一個人再怎麼用力撞擊出來的愛情火花,一旦殞落,就會熄滅。

 

   愛一個人,只是一瞬間的事;不愛一個人,卻需要一段時間的消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