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那傢伙從小就認識,說是青梅竹馬,也不為過。

 

    自幼,我們就這樣打打鬧鬧到長大,我家的相簿裡有一半以上的相片,都有他的身影,他簡直就像是我媽的兒子一樣,有時在我家玩得時間晚了,還會直接就在我家跟我們一起坐在餐桌上吃起晚餐來。

 

    「阿昊,我看你就乾脆來我家當我兒子好了。」

 

    我爸常這麼跟他說。

 

    我媽生了三個女兒,本來她還想再拚第四胎,看能不能為咱們江家生個男孩留個後,但我阿嬤看她懷我們三個姐妹的孕程中,每次都從懷孕初期吐到生,感覺她太辛苦,所以當我媽生完我後,我阿嬤就不准我媽再生了。

 

    「阿嬤說,女兒又不比兒子差,所以不讓我再生,可是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對不起妳阿公跟阿嬤。」

 

    我媽每每講起這段往事,眼眶裡就有淚,她說她是江家大媳,但沒幫江家生個長孫,真的很說不過去。

 

    雖然我不是很明白古代習俗裡那些繁文縟節、七形八怪的規矩,不過我卻能清楚的感受到我阿嬤對我媽的疼惜,就像我爸媽疼愛吳呈昊一樣。

 

    我家是開自助餐的。據說,我爸年輕的時候,曾經到五星級飯店去當過幾年的學徒,後來因為結婚,加上孩子一個一個出生,只好從北部回到家鄉,考了張丙級廚師證照,就在這裡開起自助餐店來了。

 

    吳呈昊超級愛吃我爸魯的魯蛋跟炸雞腿,所以每次只要他來,我爸儘管再怎麼忙,也一定要進廚房去為他現炸一隻炸雞腿。

 

    身為江家人,我當然為此抗議過,抗議我爸明明就跟我同姓,怎麼偏偏就是對姓吳的比較好,一整個就是很明顯的胳臂向外彎。

 

    結果被我爸打槍回來說我小氣愛計較,人家來我們家就是客人,客人最大,我們作服務業的,本來就是要「以客為尊」。

 

    「明明就是餐飲業,什麼時候變成服務業了?」我繼續不服氣。

 

    「我們這個是餐飲服務業啊,唉呀,一樣一樣啦,反正還是要以客為尊啦。」

 

    我爸這種死鴨子嘴硬的頑固脾氣,是八百年也不會改的啦。

 

 

    跟吳呈昊總是把我家當他家廚房一般的來去自如,他家對我而言,也是一樣。

 

    有時二家人聊起來的時候,就會開玩笑的說,乾脆叫媒人去講一講,儀式不用太麻煩,簡單就好,小倆口以後幸福快樂最重要。

 

    剛開始我還沒什麼感覺,但被拿來調侃的次數一多,我多少也開始不自在起來。

 

    國小六年級即將畢業之際,有一天,當二家人和附近鄰居又站在巷口聊天,看見吳呈昊跟我正捧著我買來給同學寫祝福留言的畢業紀念冊,熱烈地討論著誰的字好好看、誰的留言很好笑時,不曉得是哪位鄰居又把那件「叫媒人來講一講、揀個好日子,把婚事辦一辦」的事出來當玩笑話聊時,我忍不住小聲的跟吳呈昊抗議:

 

    「討厭死了!我根本就不想嫁給你!」

 

    「妳臭美啦,我也沒打算要跟妳結婚啊。」

 

    「那你幹嘛不叫他們閉嘴?老是這樣子說,很煩耶。」

 

    吳呈昊看看我,又轉頭看看離我們不遠處那些吱吱喳喳、討論個不停的大人們一眼,二秒鐘後,再度把視線拉回我臉上,說:「真的很煩哦?」

 

    「癈話!煩死了。」我說,順便再很有氣勢的瞪他一眼,讓他知道我真的不是在開玩笑。

 

    於是,站在我面前的吳呈昊,用力的深吸一口氣後,大聲的朝那些大人們喊過去:

 

    「閉嘴啦你們!江子淇說你們老是這樣說,她覺得很煩,還說,她、根、本、就、不、想、嫁、給、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