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覺得人到了某個年紀,對某些人、事、物,總會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懷念。

 

    這一陣子,我特別、特別地懷念當初在屏東那些年的生活。

 

    我是台南人,一直都居住在這個不會過份炎熱,也不至於寒冷到讓人想跳樓的城鎮;但是,當我費盡心力衝刺,以『財務金融系』為目標,而終於考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時,我滿腔熱血的期待,在到達屏東的那一刻,便徹底被當地的豔陽給融化得所剩無幾。

 

    那是第一次,我有了怎麼好像有九個太陽同時在屏東熱力散放的錯置感,也是第一次,我在那個當時對我來說,好像是煎熬之城的異地,偷偷的躲在廁所哭了起來……不是想家,也不是不喜歡我的學校,而是太討厭那裡的豔陽了!

 

    我曾經以氣侯太炎熱為理由,跑回我家,認真的跟我媽提起我想休學的事。

 

    不過終究是沒有休學成功,因為後來我發現在那個學校,除了令人討厭到想哭的豔陽之外,其他的,全都很新鮮。

 

    在我們那個年代,各班採取的是雙導師制,男女各一(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是這樣),我覺得那是很貼心的作法,因為是男女合班,所以總有些男女有別的問題,學校這樣的安排,是方便我們能在當自身有任何疑難雜症時,可以找到不會讓自己害羞到難以啟齒的師長幫忙解決……我始終記得我們班上的第一次班會光景,那時我們的二位導師都站在教室講台旁,一人各據一方,笑著跟我們討論一些限制級的話題,二位老師還互相訪問對方,並告訴我們,那是我們日後必經的某個過程……那次的班會,對還是新生,而且跟班上同學完全不熟稔的我們來說,真的有一點點小害羞,不過老師們以巧妙的言談讓場面不至於尷尬,也讓我們印象好深刻。

 

    在那裡,我有好多的回憶,有些回憶深刻,深刻到簡直銘記在心;有些回憶則是淺淡到幾乎要忘記,但其實並不會忘記的,它只是被忽略了,有時還是會因為身旁的一些小事物,重新被勾勒出來……

 

    我很懷念那裡的朱媽媽冰店、陸橋下的土魠魚焿、屏東夜市的肉粽、雞肉飯、餛飩湯……好多好多東西,都曾經是我們的記憶和慶典(每當寢室裡有人生日或什麼特殊節日,大家就會集資各派人馬去搜括各式各樣的小吃回來大吃大喝,有時連隔壁寢室的同學也會吆喝來一起同歡)。

 

    第一本小說出版的那一年,我經由編輯的告知,得知原來那一個月份要和我一同出版的另一名作者,竟然是我在屏東的學妹,雖然在那之前,我跟她並不熟識,不過人不親土親,我憑藉著這層關係,也跟那位學妹出去吃過飯、唱過歌,還會用msn聊天,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校園回憶,所以在心態上,我對我的作家學妹便有著別於一般人的疼惜與愛護。

 

    我曾經想過,在我有生之年,若在時空背景允許的情況下,我會想要回去我的母校看看自己的學弟妹們,我想告訴他們,關於每個人內心最深處的那個夢想,不管是什麼,請一定要好好堅持,並大膽嚐試,就算失敗了也沒有關係,因為你去試過了,因為你曾經跨出那第一步了,也許到頭來,只是浪費時間的白走一遭,但至少當你過了十年、二十年後,再回過頭來看,你會慶幸還好你當初試過了,而不是只是空想卻不敢去嚐試,很多夢想,總是要等追逐過之後,才知道是不是有成功的可能……每個人,都該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去嚐試,才知道自己的能耐到底在哪裡!

 

    我就是以這樣的心態,在自己的創作領域努力堅持的。

 

    也許我並不是最好的,但我卻曾經那麼賣力的堅持並勉勵自己要做到,所以我想拿這樣的話來勉勵自己的學弟妹,或是對自己的夢想有願景的你們!

 

    當你終於鼓起勇氣跨出你生命裡的第一步時,你要記得,你跨出的那一步是足以改變你所有人生與價值觀的一步,不管第二步踏出去時,會成功或者失敗,至少,你已經不只是原地踏步而已,人總是要踏出第二步、第三步,才會知道自己該修正的方向在哪裡,並且,越走越好。

 

    如果有一天,你在屏商校園裡不小心看見我,請不要訝異,那真的就是我!Sunry會因為想念,而寧願迢迢,也要去看看自己記憶裡的城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