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沛打工的地方是一間規模不算小的小兒科診所,時薪算優渥,而且醫師跟同事們人都很好,有時雨沛會因為下課時間延誤,而晚點到診所,不過大家都不介意,只提醒她若遲到了就慢慢來,安全最重要。

       診所裡有五個醫生在看診,平時大約都只開三個診間,由五名醫師輪流看診,不過旺季一到,就算五個診間全開,依然沒有辦法讓候診區的人潮有所遞減。

       雨沛的工作是負責櫃檯的掛號,以及幫生病的小朋友量耳溫,有時診所一忙起來時,她還得到診間幫忙其他護士抓住亂動亂跳,不肯乖乖配合讓醫師檢查耳朵,或喉嚨有沒有發炎的小朋友。

       雨沛很喜歡這個工作,大概是因為可以常常接觸到小朋友的緣故吧!她總覺得看到了那些小朋友,彷彿就看到了未來與希望。

       跟在校的人際關係截然不同的是,在診所裡,雨沛是最受家長跟小朋友歡迎的「雨沛姐姐」,這也許是跟她對小朋友總是特別有耐心的關係吧。



       這天,雨沛才剛走進員工休息室打完上班卡,蔡醫師的聲音就傳來。

       「雨沛,今天淨怡請假,妳可以跟我的診嗎?」

       「啊?喔!好。」

       雨沛悄悄的嘆了一口氣,沒讓蔡醫師察覺。

       蔡醫師是診所裡最年輕的醫師,才三十出頭,說是菜鳥醫師好像也不為過,不過據說在醫學院唸書時,蔡醫師的成績很好,頭腦好的好處是:學什麼都很快。

       加上蔡醫師實習時,跟到了一位很厲害的前輩醫生,所以,蔡醫師人雖然年輕,不過看診卻一點也不含糊,套句林醫師說過的話:「蔡醫師是讓人不能小覷的後浪!」

       蔡醫師人很斯文,戴著一副金框眼鏡,看起來頗有幾分學者的味道,加上他說話的聲音總是很溫柔,所以診所裡有幾個未婚小護士都很欣賞他。

       備診的時候,蔡醫師坐在診療椅上跟雨沛聊起天來,雨沛跟蔡醫師提到這個學期開始,也許自己的上班時間要稍作調整了。

       「為什麼?」蔡醫師推推眼鏡,透明鏡片後面是一對清亮澄澈的眼睛。

       「沒辦法呀,我被陷害了。」雨沛無奈的說。

       「唔?」

       「我被班上的人陷害當副班代,所以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常常翹課了。」

       雨沛一說完,蔡醫師就笑了,雨沛不懂他笑什麼,不過她不想問,她怕她一問,蔡醫師就會講個沒完沒了,那些小護士們都對蔡醫師抱著欽慕的心態,雨沛可沒有,這蔡醫師不曉得為什麼,總愛像個哥哥對妹妹般的對雨沛說教。

       雨沛本來以為這是蔡醫師的習慣,閒來無事就找些事情出來講講道理給大家聽,後來她明查暗訪後發現,蔡醫師這個症頭居然只對她發作,讓她心裡不平衡了好一陣子。

       「大學四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四個年頭,妳其實應該要好好把握、多方嚐試的,如果這四年過得精彩充實,那對妳往後的人生多少都會有些助益……」

       果不其然,蔡醫師的症頭又發作了……

       雨沛扁扁嘴,心裡萬分後悔剛才幹嘛要不經大腦的答應今天要跟他的診,結果落到現在這種聽他說教的田地。

       雖然很明白蔡醫師這樣作的目的是出自於一種關懷的情緒,不過雨沛更明白的是,蔡醫師一輩子都沒有辦法了解她的處境,那種宛如頓失依怙的孤單心情,是那些幸福隨時俯拾可得的人都無法體會的。

       他們不是她,所以儘管他們都對她說了解,卻也僅是口頭上的安慰,對於這點,雨沛始終都比誰清楚。

       蔡醫師的說教時間持續不了幾分鐘,就被送患者病例資料的護士打斷說教內容,雨沛終於能夠喘口氣,她在心裡想,蔡醫師要是再這樣叨唸下去,她下次一定不要再跟他的診。

       開始看診後的蔡醫師果然安靜許多,認真看診的蔡醫師,看起來也比說教時的蔡醫師還要帥很多。

       雨沛覺得自己真倒霉,老是看到愛說教的蔡醫師,要是讓那些小護士們看看說教時的蔡醫師,她們肯定就不會再這樣呆頭呆腦的迷戀蔡醫師了吧。

       雨沛沒有真正的護士資格,所以她不能幫病患打針,她跟診時的工作就是幫忙家長抓住不肯乖乖看診的小朋友,然後在小朋友看完診療,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好言好語的安慰他們,順便塞給小朋友一張亮晶晶的彩色亮面貼紙,這一招通常都很好用,小朋友的注意力往往都能被那一張張漂亮的貼紙給吸引過去,而忘記了要哭泣。

       雨沛這個人有個壞習慣,喜歡濫用特權。

       比方說,看診的小朋友長得特別可愛,或者病情較嚴重,看起來特別可憐時,雨沛就會多塞給對方幾張漂亮的貼紙,討對方歡心。

       也不是說這樣子不行,不過雨沛濫用特權的結果是,只要被她跟到診的診間,貼紙總是用得特別兇。

       蔡醫師當然不會為這種小事對她說教,不過有時他會提醒雨沛該適可而止。

       就像現在……

       「妳今天貼紙用得很兇吧?」第十一號病患才一被家長抱出診療室,蔡醫師馬上出聲問雨沛。

       「咦?你怎麼知道?」雨沛沒想到蔡醫師除了忙著看診,以及病患資料外,居然還會注意到她。

       「我有看到。」蔡醫師揚著笑,不過雨沛覺得他的笑有著不懷好意的味道。

       「今天來看診的小朋友都好可憐,這麼可憐的小朋友,當然要多送二張貼紙安慰一下他們幼小的心靈啦。」

       「那妳一定沒有檢查看看裡面還剩多少貼紙吧?」蔡醫師邊說邊推推眼鏡,老奸巨猾的說:「看妳晚上要怎麼生出貼紙來送給小朋友。」

       蔡醫師話一講完,雨沛馬上拉開抽屜,拿出裝貼紙的盒子,把盒裡的貼紙全都倒在桌上,倒完後,心就涼掉一半了。

       「啊啊!只……只剩七張?」聲音是抖的,雨沛心想,這時間叫她去哪裡生出貼紙來?

       然後,她把目光移向蔡醫師,瞧他一臉看好戲的表情,便悻悻然的說:「你是故意的,對不對?」

       「什麼故意的?」蔡醫師故意裝傻。

       「很過份耶你,明知道都不講。」

       「我看妳送得那麼開心,不忍心掃妳的興啊。」

       「我…‥」雨沛正想要再說話,就被外頭的敲門聲給打斷。

       一名護士探頭進來,問蔡醫師是不是要繼續看下一名病患了,她說看診燈號碼一直停在十一號,她想確認是不是燈號出了問題。

       「啊,沒問題、沒問題。」雨沛連忙衝過去按了下燈號,門外的看診燈號馬上跳到十二號,發出叮咚的樂音。

       接下來這段時間,雨沛安份多了,貼紙用得很節制,不敢再亂擺闊。

       好不容易撐到六點,蔡醫師的診間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雨沛連忙衝到林醫師的診間,向林醫師的跟診護士要了十幾張貼紙應急。

       回到員工休息室,蔡醫師正安靜的坐在一旁吃便當,有二個小護士坐在蔡醫師右手邊的座位上,邊吃飯邊偷偷觀察蔡醫師,其中一個護士還因為被蔡醫師無意的瞄了一眼,而面紅耳赤。

       雨沛走過去拿了便當,正準備找地方坐時,蔡醫師朝她招手。

       「幹嘛?」雨沛沒大沒小的問他,剛才被他擺了一道,心情還沒恢復,現在這隻狐狸又想要怎麼整她了?

       「過來陪我吃飯。」

       「為什麼?我不要!」雨沛噘起嘴,孩子氣的模樣。

       「一個人吃很無聊耶。」

       「那你不會過去跟她們一起吃喔?」

       這句話雨沛不敢大聲說,她只好附在蔡醫師的耳邊小小聲的說,她說的她們是指那二個小護士。

       蔡醫師睜大眼凝視著雨沛,好像雨沛說了什麼很奇怪的話一樣,雨沛被他看得不自在了,便甩甩頭,拿著她的晚餐走出員工休息室。

       邊走,她邊想著,以後再也不要跟蔡醫師的診了。

       絕、對、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